只争朝夕勇担当 转型升级创新绩
发布日期:2021-07-21 07:26 浏览次数:

  

  ■记者 朱 卉

  

  本报讯 昨天,嘉兴经开区召开全区半年度转型升级奋进年推进会,全面回顾总结上半年转型升级工作,研究部署下阶段重点工作。市政协副主席、嘉兴经开区管委会主任盛付祥参加会议并讲话。区经信商务局、城南街道、嘉北街道、塘汇街道、长水街道作汇报交流。

  今年初以来,嘉兴经开区全面启动“2+4”转型发展计划,以平台创优、创新赋能、服务业添彩、外贸增效四大专项行动为抓手,在全区范围纵深推进工业“双改造”,重点打造北部区域转型示范区,奋力推进全区转型升级再上新台阶。

  在产业结构优化方面,上半年全区216家规上工业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74.75亿元,增长32%,增速连续8个月列全市第二;战略性新兴产业新产品产值50.66亿元,增长39.7%。在腾退回收盘活方面,完成拆迁评估28家,签订拆迁协议9家,腾退收回企业33家,涉及土地面积349.79亩,分别完成目标任务的110%和58%,完成厂房拆除2家,涉及建筑面积9137.45平方米;新签约引进工业项目11个,土地出让3块,涉及土地面积83.31亩。在服务业转型方面,1至5月全区54幢纳入统计的楼宇入驻率74.45%,注册率99.77%,楼宇税收14.36亿元,拥有千万楼宇25幢,亿元楼宇2幢。

  北部区域转型倍增工作启动以来,指挥部办公室紧紧围绕年初制定的五年实施意见和2021年推进方案制定了月度责任清单,以“时间表+路线图+考核评价”的方式加快推进各项工作。在拆迁腾退方面,上半年已完成拆迁腾退土地面积242.65亩,6月新签约拆迁协议5家,7月新签约拆迁协议4家,今年累计新签约拆迁协议13家,涉及土地359.76亩。此外,上半年已经整体拆迁厂房2家。在项目推进方面,上半年北部区域共有19个项目开工,其中工业项目12个、三产项目2个、城建项目4个。

  盛付祥肯定了今年初以来全区上下认真落实“转型升级奋进年”总体部署,稳步有序推进各项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并分析了当前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对下阶段工作作出部署。

  盛付祥要求,要有背水一战的决心。转型升级是为招商引资腾出空间的需要,是城市品质提升的需要,更是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推进转型升级没有退路,必须全力以赴干出成效。要有只争朝夕的干劲。当前转型升级工作面临不小的困难,任务艰巨,必须埋头苦干、加快推进,才能实现蝶变跃升、跨越发展。要有运筹帷幄的谋划。规划要先行,要以长远的眼光和胸怀来谋划这项工作。政策要完善,加大支持力度,以政策撬动发展。招商要强化,对标国内一流园区,在项目选择上慎之又慎、优中选优。投融资体制要创新,为转型升级做好资金保障。

  要有攻坚克难的智慧。转型升级、拆迁腾退是一项系统工程,任务重、难度大,是对一线人员工作能力和抗压水平的一种考验,大家一定要不断寻求有效的工作做法,实现攻坚破难。要有上下齐心的合力。各责任单位、牵头部门、属地街道要相互配合,拧成一股绳,共同推进工作,通过综合施策倒逼劣质企业加快退出。要有舍我其谁的担当。各单位要充分落实各自责任,以使命所系、责无旁贷的认识,步步为营,攻克转型升级中的难关。

  要有快马加鞭的督考。强化督查问责机制,充分运用多种形式的督查强力督促工作向前推进。要有锣鼓喧天的氛围。对于一线好的工作做法、转型升级中的成功典型以及各类扶持政策,要大力度宣传,为全面推进转型升级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