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街道全力下好提升群众获得感“一盘棋”
发布日期:2021-07-21 07:26 浏览次数:

  

  ■记者 张 萌 通讯员 王琰瑾

  

  想民之所想,解民之所忧。近年来,嘉兴经开区城南街道坚持党建引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做到全心全意帮群众解难题、实心实意为群众增福祉、真心真意让群众享公平,全力下好提升群众获得感“一盘棋”,让发展更有温度,让幸福更有质感。

  点亮幸福生活

  近日,百妙社区辖区口袋公园——泷园迎来了“高光”时刻,10盏崭新路灯不仅照亮了园内小道,更照进了居民的心坎。

  去年1月,泷园完成了改造升级,环境得到了大大改善,但美中不足的是,因为没有安装路灯,到了晚间就黑漆漆一片,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这也成了附近居民的心头之堵。

  在网格大走访活动中,城南街道工作人员听到不少居民希望为泷园安装路灯的心声,“路灯装上了,晚上也能在公园休憩了。”

  收到诉求后,百妙社区立即行动,从提出问题到交办督办再到解决问题,前后不过短短十余天,泷园内就装上了崭新的路灯。“我们提出问题,街道、社区的干部听到了心里,现在不论是白天还是晚上,走出家门就能进入公园,明亮、漂亮,太幸福了!”居民金大爷说。

  10盏路灯照亮了公园,点亮了民心,这样的为民服务在城南街道还有很多。例如,该街道经发中心根据企业反馈的员工住宿难问题,提供了职工宿舍,解决了企业的难题;针对亲亲家园地下停车场破旧问题,银河社区牵头落实改造,目前小区一期地下停车场已完成改造,住户喜上眉梢;新月社区针对居民反映的户外乱晾晒、电瓶车充电难等问题,通过安装公共便民晾衣架、充电桩等便民设施解决了难题。

  小区生活焕新

  “居民普遍反映小区路灯灯光偏暗,不安全,还有不少路灯不亮了,我们要想想办法。”“楼道的墙面脱落了,之前其他小区有做文化墙,我们是不是可以借鉴下?”在禾源社区自治管理服务站里,业委会、自治管理服务站、社区的工作人员坐在一起,为解决收集到的问题开启“头脑风暴”。

  有损路灯全部更新、文明楼道试点打造、消防设施排摸维修……一桩桩民生“微事”被提上议程,经过共同商议、协同解决,实现了“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

  今年初,在城南街道的指导下,禾源社区以居民自治为突破口,创新性地在禾源新都北区试点小区自治管理模式。半年过去了,越来越多的热心居民加入了自治管理队伍,居民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水平逐步提升,原本的“问题小区”逐渐转变为环境整洁、管理有序的“和谐家园”。

  居民自治是社区治理与服务的延展与深化,旨在扩大社区自治空间、缩小社区治理单元、细化社区治理内容,推动基层民主自治规范化、法治化。近几年,在党建引领下,城南街道将汇集民智、凝聚民力贯穿到社区治理工作中,增强居民自我管理能力,培育社区治理共同体意识,在共建共治共享中共画基层治理“最大同心圆”。

  “今年已累计推进16个住宅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有序推进6个住宅小区、5个商业综合体开展业委会筹备与换届工作。”城南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着眼“微事务”、构建“微团队”、搭建“微平台”、实现“微自治”,接下来,城南街道将进一步以党建为引领,充分整合资源,在推进居民自治上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