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经开区“嘉兴·蔬彩园”开园
发布日期:2021-07-19 07:26 浏览次数:

  

  ■记者 张 萌 通讯员 李桃亭

  

  本报讯 近日,“嘉兴·蔬彩园”举行开园仪式。记者从开园仪式上获悉,该园种植面积超过18万平方米,培育来自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众多蔬菜品种,首期种植品种已经达到554种,种植数量超过116万株。市政协副主席、嘉兴经开区管委会主任盛付祥出席仪式。

  去年10月份,嘉兴经开区与上海辰山植物园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旨在城市生态环境改善和城市公园提升、植物园和专类园建设、植物营养及人才等领域开展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促进行业技术和管理水平的提升,其中“嘉兴·蔬彩园”就是双方合作的产物。

  “嘉兴·蔬彩园”位于嘉兴经开区西南部。项目设计着眼于思考城市纵深发展过程中的文化多元化、圈层复合化的生态文化需求,将城市中心区的农业属性用地作为切入点,通过融合上海辰山植物园的最新科技成果,创造性地提出将城市纯农业生产属性“蔬菜园”属性复合升级,创建国内首创、面积最大、兼顾城市生态与文化活力的复合型城市农业生态文化项目。

  对于这样大体量的区块,尊重场地的地理属性是对生态可持续的最佳体现。“我们根据前期详细的勘验,通过数据分析与综合比对,依托场地形成了分时镜像园、长线蔓藤园和高水蔬菜园。”嘉兴经开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分时镜像园位于原有农田平坦区域,是依照不同的蔬菜类群形成连续的专类园。长线蔓藤园选择于沪杭铁路一侧,这一区段的火车慢速通过城市中心区,因此设计了与火车同向的立体线性空间,多种葫芦科和豆科植物攀爬其上,可以在观赏藤蔓类蔬菜的同时,在城市中提供一个安全而又别具特色的火车观察体验空间。高水蔬菜园则是巧妙利用了西侧南湖清淤形成的淤泥高台,于高台上建水园,在环境中形成了具有戏剧化感受的景观体验。这样的处理,还能化废为宝,解决了淤泥的处理问题。在此基础上,利用水体湿地为整个园区提供生态净化灌溉水源,一举多得。

  记者了解到,三个园区功能区块中,分时镜像园是整个园区面积最大、内容最丰富的区域,考虑到蔬菜观赏的时节一般为3至4个月,经开区园林市政公司根据不同的种植时间节点,摒弃了传统种植大田的方法,而是以14个连续嵌套的专类园串联,形成各有特色的蔬菜观赏序列,并根据专类园植物特性的不同,设置不同的开放时间,形成春秋和冬夏游线,保证一年过程中始终具有一条完整的游览线路。

  分时镜像园被中间河道分为南北两个区,其中,北区设置7个专类园,分别为辣椒园、苋菜生菜园、番薯园、茄果园、禾本园、花菜萱草园、葫芦科蔬彩园;南区也有7个专类园,分为百合园、生菜园、番茄园、萝卜苤蓝园、土豆花生园、香料植物园和辣椒玉米园。

  在园区的种植方式上,采用种植池、种植架和廊架等种植方式,通过打破原有蔬菜低矮空间种植方式,营造观赏蔬菜的新景观。园区内还通过应用生态、自然的种植理念,改良蔬菜种植方式和管理方式。此外,利用新农业生态种植方式和新品种的延续种植,开设相关的农业科普课程,以满足不同年龄段人群的科普需求。

  嘉兴经开区园林市政公司董事长孔红芳表示,“嘉兴·蔬彩园”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积极探索,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有效实践,是建设高水平共同富裕先行市的生动案例。该园不仅为市民提供观赏、体验、休闲的空间,带来美的感受,提升市民的科学素养,还解决了区域农民的就业增收问题,并提高了土地的利用率。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