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经开区“双管齐下”高质量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发布日期:2021-05-17 08:53 浏览次数:

■记者 罗晓君 通讯员 花 蕾

本报讯 推进垃圾分类这件民生“关键小事”,是嘉兴经开区建设高品质城市的生态底色。近日,记者从该区召开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部署会上获悉,今年嘉兴经开区将以高质量发展、城市品质提升为引领,以高水准建设、高效率管理、全方位提升和全社会宣传为工作思路,一手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一手强化督导宣传培训机制,全面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嘉兴经开区坚持高质量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在强化基础设施建设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宣传引导、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全力以赴做好垃圾分类这一“关键小事”。今年,嘉兴经开区将加大定时定点投放小区的覆盖面,力争在有条件的小区实现100%撤桶建箱全覆盖,100%的商业街(沿街商铺)实行定时定点投放清运,撤销沿街垃圾桶。此外,健全完善厨余垃圾、其他垃圾收运体系,配足配强人员车辆,实现定时定点投放小区每天早晚两次收集。

嘉兴经开区还将全面推进垃圾分类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健全生活垃圾分类区级系统平台,力争在今年8月试运行;建设“1+X”个生活垃圾分类社区互动型智能化驿站,使得智能化分类驿站成为居民日常学习垃圾分类和互动社交的重要载体;以街道为单位,辖区内50%以上社区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社区创建,总数达17个。

与此同时,嘉兴经开区将持续推进垃圾中转站项目建设。以严标准、高要求对待全区将要交付的11个小区,同时研究后续运行问题;加快协调推进商务区垃圾中转站、客运中心(西南)垃圾中转站建设,进一步完善环卫基础设施配套。

该区还将提升改造原有设备,加快推进分拣中心的提质升级。对原有的28个省级高标准小区进行提升改造,加配监控、溯源和称重等功能,推动分拣能力提升和分拣设施提标改造;鼓励企业采用信息化技术实现可回收物线上与线下结合回收的模式,打造回收龙头企业。

管控分类源头,确保工作长效运行。今年,嘉兴经开区将加强机关单位源头减量,强化塑料污染治理。全区机关单位将开展源头减量系列活动,倡导绿色无纸化办公,工作会议不摆放临时花草,不制作背景板、横幅,采用屏幕投影。到今年底,在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全面落实“治塑”工作要求。

今年,嘉兴经开区还对原有的垃圾分类督评机制进行了“更新换代”,从原来的“社区至少走一轮”变为现在的“社区至少走两轮”,从原来的“先查看后打分”变为现在的“边走边看,现场记录打分”。尤其是针对垃圾分类质量不高的场所区域,在抓好分类设施标准化配备的同时,加强宣传和执法检查力度。

“针对三级桶长制、五榜公示制度和八项考核办法的落实情况,我们将通过第三方或现场抽查居民等方式,有效倒逼制度落实,实现常态化管理。”嘉兴经开区垃圾分类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进一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形成人人参与垃圾分类、共享绿色新生活的良好氛围,嘉兴经开区将大力加强宣传培训工作,在全区举行生活垃圾分类系列互动现场会。根据计划,全年各街道对社区开展培训不少于2次,各社区开展培训不少于6次,新建商品房小区、社区等不同主体,全年至少开展4场培训工作。此外,深入学校、商贸综合体、机关单位等场所,全年开展4场以上生活垃圾分类系列互动现场会。

在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过程中,嘉兴经开区将全力发挥群团作用,实行垃圾分类教育先行。党员、团员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巾帼、青年志愿者配合镇(街道)参与垃圾分类进家庭、进社区和进企业等“八进”活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