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圆检测:勇于打破“天花板”才有新发展
发布日期:2021-04-09 08:27 浏览次数:

  

  ■记者 朱 卉

  

  【企业素描】

  2005年2月成立,2007年正式运行的浙江方圆电气设备检测有限公司,在14年的发展中给人留下的最大印象——快速、善变。

  先说“快速”。作为一家检测机构,方圆检测是多项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牵头及参与单位,是数十项发明专利及实用新型专利的拥有者,也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拥有省级企业研究院。凭借突出的技术优势,企业从零起步,2020年实现2.1亿元的营业收入、近2000万元的税收,成为嘉兴服务业企业中的“领跑者”。

  再说“善变”。纵向梳理企业十几年的发展史,不难发现,从单一的低压电器元件检测起步,到迈入高压电器检测领域,再到“多点开花”尝试智能电器检测、特种电器检测、新能源电器检测和新兴产业电器产品检测,企业不断“跨界”,突破“天花板”,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进化故事】

  “当时我们二十几个人,拿了20亩地。因为很缺钱,所以就先造了一幢检测大楼,第一年做了300多万元的营业收入。”对14年前初创时的艰苦,公司总经理张正记忆犹新。眺望不远处正在建设的新实验楼,张正眼里有满满的故事。

  “2007年投入运行,我们真的是赶上了好时候!当时国家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这些都离不开电力的发展,也带来了我们整个产业的蓬勃发展。”张正回忆说,大环境的给力让方圆实现了起步就是冲刺。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在接下来的几年里,聚焦低压电器检测领域,方圆检测兢兢业业做业务,一年一个台阶迅速成长。2010年,企业实现3000多万元的营业收入。从300万元到3000万元,只用了4年!

  之后方圆检测又迎来了一个发展关键点。通过持续努力,企业在获得国际认证后,又取得了国家3C认证,实现了国内、国际业务“两条腿”走路。至此,企业发展“扶摇直上”。2014年低压电器检测业务收入达到9000万元。

  快速的发展固然令人欣喜振奋,然而企业决策层并未沉浸其中。“2014年,似乎感觉离‘天花板’不远了。当时我们猜,1亿元就是那个‘天花板’。”张正告诉记者。

  在拔节生长的瓶颈期,最需要的是砸碎专业发展的“天花板”!公司决策层很快达成共识,在低压电器检测领域业务已经成熟的基础上,迈入全新领域——中高压电器检测,打破发展“天花板”,寻找新一片更有潜力的天空。

  然而,现实有两个问题不容回避。新领域资金门槛、技术门槛都很高,虽说方圆在低压检测领域做得不错,但想发展中高压电器检测,钱从哪里来、人从哪里来,一时都解决不了。

  “我们测算了一下,大概需要投入8亿元。自有资金差距很大,但是又不适合引入其他战略合作者,一时陷入了僵局。”张正回忆,几经讨论权衡后,企业最终决定,8亿元投资分两期实施,一期3.5亿元,二期4.5亿元,全部自己投入建设。

  在接下去的几年里,方圆检测在低压电器检测领域“拼命赚钱”,然后不断把钱“砸”入中高压电器检测实验室的建设。就这样,在过了两年多“苦日子”“紧日子”后,2018年6月,新电机终于转起来了!

  经历了半年的“闭门钻研”后,2019年初方圆检测正式做起了中高压电器检测的生意。市场没有让人失望。2020年,新业务订单接到“手软”,当年新业务就实现了5000万元的营业收入。而今年,做到5000万元,企业仅仅用了3个月。

  “这让我们信心大增,今年中高压业务收入我们希望能做到1.4亿元,这样公司整体业务可以实现3亿元的发展目标。”对未来,张正信心满满。

  成功“杀”入中高压电器检测领域之后,方圆检测再一次发挥“善变”的能力,在企业的“十四五”规划布局中加入全新内容,正式勾画出发展的“一体四翼”路线。其中,“一体”是指原有的核心业务输配电电器检测,“四翼”则全是全新业务,分别是智能电器检测、特殊环境检测、新能源电器检测和新型材料检测。

  “我们的目标是最终建成‘一站式综合检测服务平台’,也就是说客户只要把产品送过来,想要的各种检测我们都能完成!”顺着张正手指的方向,可以看到,远处的中高压电器检测大楼和特殊环境检测实验室都在加速建设。

  

  【记者手记】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

  这句话用在方圆检测的发展过程中,恰如其分。企业的发展称得上顺风顺水,而不断上扬的发展曲线背后,正是公司决策层对发展大势、市场机遇的精准把握。在每个关键的节点,保持清醒的思路和改变的勇气,才是常胜的“法宝”。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