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经开区垃圾分类宣教点建设亮点纷呈
发布日期:2021-04-07 09:27 浏览次数:

  

  ■记者 罗晓君 通讯员 陈翔宇

  

  日前,记者来到嘉兴经开区城南街道百妙社区服务中心,百妙酵素驿站宣教点就位于中心的二楼。这里的空间不大,但储藏了种类繁多的酵素制品,一一陈列在展架上,如洗手液、洗衣液、肥皂等。这个宣教点会定期开展环保酵素制作活动,挖掘巧手志愿者做帮手,向更多居民推广环保酵素制作。

  去年以来,嘉兴经开区各街道、社区整合现有资源,发挥社区志愿者所长,纷纷打造垃圾分类宣教点,宣教工作各具特色,带动更多居民加入垃圾分类队伍,让垃圾分类工作更上层楼。

  

  变废为宝的“老陈手工坊”

  城南街道金穗社区居民陈鹤鸣发动居民成立了“老陈手工坊”,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二楼开辟了一间手工室,不定期和居民探讨如何践行垃圾分类源头减量,带领居民“变废为宝”。

  陈师傅的“手工课堂”会介绍一些手工制作方法,比如如何将纸箱纸板做成花篮、扇子等物品和装饰品。很多老年人主动跟他学习,养成了废物回收利用的好习惯。

  “老陈手工坊”最受欢迎的是“菜篮子”课堂,陈师傅从周边工地收集来废旧材料,教大家编篮子,号召大家出门买菜时使用自己编织的“菜篮子”,减少使用塑料袋,实用又环保。

  

  瓶瓶罐罐的“华丽转身”

  走进嘉北街道嘉州美都社区服务中心,一盆盆多肉盆栽让社区创办的“瓶瓶罐罐多肉小铺”吸人眼球,这也是社区的垃圾分类宣教空间。

  奶茶瓶、洗洁精瓶、眼霜瓶……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各式各样的瓶子经过改造都变得独一无二。目前,宣教点的作品主要来自孩子们的创意。

  “瓶瓶罐罐多肉小铺”由于前期反响不错,多次被新闻媒体报道,最近还受邀走进杭师大经开附小,为同学上了一堂环保植物制作课。

  社区负责人表示,今后还将充分利用好垃圾分类宣教空间的作用,向更多人展示绿色环保理念,用行动让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

  

  家园内部的“小课堂”

  长水街道长水社区优优花苑一期的架空层,有一座垃圾分类“游乐园”。这里配置了垃圾分类大棋盘、互动式体验机器,还有处处可见的宣传标语,成为小区居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长水社区垃圾分类宣教点作为社区垃圾分类体验馆的延伸区,自从开放使用后,又几经更新升级,目前总面积200平方米左右,在原有的阅览区和儿童游乐区的基础上设计成为垃圾分类体验区。体验区与体验馆一脉相承,分为宣传教育、体验互动、分类培训、手工艺品展示四个功能区,并加设了垃圾围城的宣传板块。

  节假日期间,长水社区会在宣教点举行宣讲活动,通过游戏将垃圾分类知识传授给孩子们,并且通过“小手牵大手”形式以点带面,取得了家庭式推广的效果。

  “非遗宣教”助力垃圾分类

  在嘉北街道阳光社区服务中心二楼有一个“菱画非遗宣教点”,在200多平方米的空间里,墙面上挂着画有垃圾分类图案的菱角,展示柜上则陈列着不少生动的菱画作品。

  这些都出自社区居民颜成荣之手。颜成荣是一名民间艺人,也是一名非遗传承人,他创作的菱画作品多次获奖。受邀助力社区垃圾分类宣传,颜老师积极寻找创作灵感,将小小菱壳、银杏叶、蛋壳变废为宝。

  该宣教点还设置了互动区,颜老师节假日期间会在菱画室开展相关活动,将自己的技艺教授给社区的孩子们,让他们体验变废为宝的乐趣,并鼓励孩子们学好垃圾分类知识并带动身边人做好垃圾分类。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