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好2021年度蓝天保卫战
发布日期:2021-04-07 09:27 浏览次数:

  

  ■记者 徐梦倩 通讯员 叶欣怡

  

  为持续改善空气质量,打好2021年度蓝天保卫战,日前,嘉兴经开区召开2021年工业企业大气污染整治部署会,区生态环境分局主要领导及有关部门工作人员,各街道生态办负责人以及21家重点整治企业有关负责人参加。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十三五”以来,嘉兴经开区大气污染整治取得明显成效,大气环境质量显著改善。数据显示,2020年,该区大气环境质量实现2013年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水平,PM2.5年均浓度26微克/升,年均空气质量优良率达86.6%。2020年重点区域涉气信访较2016年下降50%以上。

  同时,嘉兴经开区以解决废气扰民这一突出环境问题为导向,以城北区域为重点展开多轮整治,先后参与整治企业98家次,投入整治资金近5亿元。参与整治企业废气污染治理水平大幅提升,排放总量明显下降,城北区域大气主要污染物连续减少。

  此外,会议还邀请第三方环保专业公司为21家重点整治企业讲解了工业废气污染整治的相关知识和经验,进一步提升企业自主监测、整治水平,确保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切实提升辖区内群众的生态环境满意度和生活幸福感。

  为切实做好辖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持续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根据省、市“十四五”规划要求和《嘉兴市臭氧防治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要求,嘉兴经开区特别制定了《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嘉兴国际商务区2021年工业企业大气污染整治工作计划》(以下简称《计划》)和《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嘉兴国际商务区臭氧污染防治三年攻坚行动方案(2021—2023年)》。

  《计划》指出,行动将根据挥发性有机物无组织排放规范要求,开展重点工业企业污染精细化整治,把污染整治向深度和广度推进,同时依靠第三方技术力量,编制“一厂一策”治理方案,提高废气收集率和处理效率,降低污染物排放总量。

  “我们将根据第二次污普数据,对全区大气污染排放量较大,治理效率低的工业企业深入排查。”嘉兴经开区生态环境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还将通过实施“五个强化”精准管控,进一步改善重点区域环境质量。“五个强化”具体为:强化工业源污染管控,优化产业结构,推进源头替代和高效治理设施建设;强化移动源污染管控,加强机动车尾气污染监管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防治;强化面源污染管控,深化油品、港口和船舶、农业、餐饮及城市废气管控;强化夏秋季专项行动,推进VOCs季节性减排及季节性油品储运销整治;强化治理能力,建立完善污染天气应对机制,加强科技支撑、监督执法和区域协作。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市创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验收之年。针对下一步的大气污染整治工作,嘉兴经开区将始终坚持绿色生态发展理念,不折不扣落实各项整改措施,倒排整改任务,在规定的时间内高标准完成整治任务。同时,建立督查通报制度,定期开展督查检查,对整改进度缓慢、整改措施不到位的企业发放整改通知,督促企业加快整改。对废气收集不到位和超标排放的企业依法查处,倒逼企业落实整改,确保整治任务全面完成。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