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格员为民服务倾真情
发布日期:2021-03-31 07:27 浏览次数:

  

  ■记者 钟淑婷

  

  在嘉兴经开区一些社区,网格员成为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的“眼睛”“抓手”“触角”,他们穿梭于大街小巷,日夜巡查,每天爬上几千级台阶、走上两万余步已成了他们的常态;他们化解矛盾纠纷、排查安全隐患,搭建起基层服务平台,切实打通服务居民的“最后一公里”。

  为群众送上“及时雨”

  嘉兴经开区嘉北街道阳海社区的网格员陈铭杰一直将居民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尤其对于网格内的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特殊人群,他时常上门问候,为他们排忧解难。

  李师傅的家就在陈铭杰所在的网格内,他患有残疾,平时以看电视为乐。一天中午,李师傅家的电视机出现故障,他急匆匆跑来向陈铭杰求助。正在吃午饭的陈铭杰立马放下手中的碗筷,陪着李师傅回家,经过仔细检查,最终确定是遥控器老化了。陈铭杰又立刻帮李师傅买了新的遥控器,电视机“修”好了,李师傅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正是有了像陈铭杰这样尽心尽责、为民办实事的网格员,社区这个大家庭才更团结、更温暖。

  坚守文明创建第一线

  在文明创建中,也一直活跃着网格员的身影。“电动车不要飞线充电……”“这里是消防应急通道,请勿停车!”……城南街道新月社区第三网格专职网格员唐伟斌每天用“铁脚板”走街串巷,开展文明创建宣传工作,每天爬上几千级台阶、走上两万余步已经成了他的常态。

  一遍遍找问题,一次次解决问题。有些卫生死角因数年来不曾处理过,积满了厚厚的灰尘,他就一点一点做好清洁工作;墙面上有小广告,他就拿出铲刀铲除……“特别感谢居民的理解和配合。”唐伟斌说,在参与文明创建的过程中,他感触最深的还是居民态度的变化,这让他很感动。

  当好反诈宣讲“带头人”

  在网格巡查中,安全宣传也是每一名网格员义不容辞的职责。在电信网络诈骗猖獗的当下,城南街道姚家荡社区专职网格员朱姬虹主动化身为反诈宣讲员,利用“微嘉园”阵地,每天在群里发布居民受骗信息,转发防诈骗文章,并积极开展互动。

  因为小区上班族多,朱姬虹经常利用晚上的时间,深入居民户、出租屋,发放各类防诈骗的宣传资料,面对面向居民介绍各类诈骗的惯用手段及应当具备的防范常识。

  网格员虽“小”,却是连接居民和政府的一座桥梁。在嘉兴经开区,这样的网格员还有很多,他们穿梭于街道楼栋之间,编织着社区民生幸福之网,让基层社会治理变得更加有效。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