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经开区“建设管家”上岗
发布日期:2021-12-01 08:12 浏览次数:

  

  ■记者 张 萌 通讯员 陆夏平

  

  本报讯 昨天,记者从嘉兴经开区获悉,经开区结合全区项目量大面广、局部项目体量大、质量安全监管难度大等现象,充分借鉴优秀经验做法,经过近半年时间的调研、会商及招标,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引进“建设管家”第三方巡查检查服务,为全区建设项目质量安全护航。

  为什么要开展“建设管家”第三方巡查检查服务?嘉兴经开区现有在建项目116个,建筑面积640.6万平方米。“在市本级建成范围内,不管从建筑面积还是项目数量,经开区都是最大最多。”嘉兴经开区建设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说。

  面对量大面广的在建项目,管理人员紧缺怎么办?该局根据《浙江省政府购买监理巡查服务试点工作方案》,经过近半年的调研、部门会商、招标等,本年度确定浙江经建工程管理有限公司辅助开展第三方巡查检查服务,作为全区建筑工地综合巡查的补充力量,并重点对全区工程项目的质量、安全隐患、文明施工、各参建方主体人员履职、扬尘治理、“无欠薪”等情况开展全过程巡查检查。

  目前,嘉兴经开区“建设管家”已经正式上岗。“我们2人一组,一共9组,对全区116个建设项目进行首轮巡查检查。”嘉兴经开区“建设管家”负责人李顺奇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经过一周来的巡查检查,“建设管家”已累计检查项目24个,排查各类隐患问题119项,对存在严重质量安全隐患的1个项目进行了停工整改。

  从检查情况来看,这些问题主要集中在安全管理和施工质量上。“像屋面工程,需要七八道工序,有的项目会遗漏涂抹防水材料这一工序,会导致后期房屋漏水。”李顺奇说,“发现这样的问题,我们要求立即停工整改,必须按照标准流程来施工。”与此同时,“建设管家”在开出整改通知单后,还将对项目进行跟踪复查,提高检查频次,直至问题解决。

  按照计划,嘉兴经开区“建设管家”将利用一个月的时间对全区所有在建项目进行首轮巡查检查。针对首轮巡查检查结果,每个月对一些重点项目进行跟踪复查。“为了提升巡查检查的效率,我们在3个月后对调检查组负责人,开展交叉检查。”李顺奇介绍,通过高频率的循环检查,及时掌握在建项目动态,做到有问题早预警、早发现、早解决。

  接下来,嘉兴经开区建设交通局将对巡查服务工作进行跟踪,及时解决检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总结经验,不断完善巡查服务的组织架构、巡查方式、成果应用、考核管理等,稳妥推进第三方巡查检查服务工作,进一步规范建筑市场秩序,预防并减少质量和安全事故的发生。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