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政社区“见心客厅”聚民心
发布日期:2021-11-29 06:12 浏览次数:

  

  ■记者 罗晓君 通讯员 陆 蔚

  

  本报讯 在嘉兴经开区塘汇街道永政社区,经常可以看到居民们在居务社、小区活动室、智慧书房等场所内学习交流,“话家常”成了社区收集民生问题的一个重要微窗口。

  “我们通过打造流动的‘见心客厅’,采取‘哪里有需要、有问题,就在哪里商讨’的沟通模式,拓展社区为民办实事的微渠道,让‘见心客厅’成为居民纾困解难的心灵氧吧。”永政社区负责人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永政社区居民王大姐喜欢清净,但楼下的阿姨们喜欢在晚上跳广场舞,音响声影响了王大姐的休息,这也引发了邻里矛盾。得知这一情况,社区网格长与业委会主任分别上门走访,并就近将王大姐和一位跳广场舞的阿姨代表请进了“见心客厅”。双方坦诚沟通,再经社区协调活动场地,矛盾也迎刃而解了。

  在之前的网格大走访中,永政社区共收集到47条意见建议,分类整理后按照问题难易程度逐步推进解决。“对走访中收集的问题和建议,我们邀请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走进‘见心客厅’,与居民面对面商讨,进行结果反馈,让居民现场评分,形成人人都是监督者的良好氛围。”永政社区负责人说。

  在此基础上,永政社区还发挥“大党委”的作用,发动辖区共建单位、“一编三定”党员、社区党员、各小区业委会、热心志愿者等力量,在“见心客厅”汇聚各类资源,由党员率先垂范,凝聚强大合力,以居民现实需求为切入口,激发“红色引擎”的强劲动力。

  近期,永政社区又以“便民服务带”形式,拓宽居民反映问题的渠道,将智慧书房、社区体医养融合服务站、社区运动家等场所纳入“见心客厅”范围,集居民议事、便民服务、文化活动等综合服务功能于一体,更好地服务居民。

  永政社区负责人介绍,社区将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持续推进“见心客厅”发挥作用,竭力把“见心客厅”打造成服务对象大众化、服务内容多样化的社区公共服务新场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