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街道聚力做好共富路上“水美”文章
发布日期:2021-11-19 18:20 浏览次数:

近年来,城南街道围绕安全防洪减灾、绿色健康生态、规范高效管护、人水和谐幸福等四个方面,推进“水美乡镇”创建,持续优化水环境,做好共富路上“水美”文章。

一是安全防洪减灾,护航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加强防汛基础设施和防汛体系建设,提升防汛防台能力,街道设立了防汛防台指挥机构及办事机构,修编完善《防汛防台抗旱应急预案》,调整充实各类防汛组织人员,今年以来还组建了12支基层防汛应急队伍,更新完善了10个社区防汛防台形势图告示牌,进一步明确了防汛基层责任人职责,备足配齐各类应急物资储备,做好应急演练工作,有效预防了洪涝灾害的发生,为居民的财产安全和生命安全持续保驾护航。

二是绿色健康生态,构建绿色健康的生态水网。为高水平提升河湖整治成效,维护河道水质健康,在前期河道清淤疏浚、护岸整治工作的基础上,今年完成了包括柴家桥港、白云桥港、九里港、七一港等在内的河道治理工作,长度共约5.6千米,并完成了柴家桥港水系沟通工程,打通河道水系关节,用源头活水构建绿色健康的生态水网。同时,改善生态环境,辖区内河道畅通,河道两岸自然风貌优美,绿化充足,生态宜人,呈现出一幅“鱼翔浅底,万类霜天竞自由”的美丽生态画卷。

三是规范高效管护,推进河(湖)长制提档升级。为全面深化河(湖)长制,推进河湖管理能力现代化,今年以来根据辖区区划调整,及时调整完善“河长制”责任分工,新增及替换入河排水口标识牌184块、河长牌55块、街道社区级河长全部完成调整。目前街道区级以上河(湖)7条,街道级河(湖)14条,社区级河(湖)65条,每条河(湖)均实行“互联网+河长制”结合管理机制,责任包干。同时充分利用网格长、志愿者、“民间闻臭师”、保洁单位等力量,加强河道巡查,高效处置问题,全面改善提升辖区水环境。

四是人水和谐幸福,打造可赏可游的幸福“亲水圈”。开展城乡居民15分钟“亲水圈”建设,前期已建成姚家荡、杭州塘、天琴湖三个亲水圈,今年已完成马家浜公园亲水圈建设。马家浜文化作为中国长江下游地区的新石器时代文化的重要起源,具有得天独厚的人文底蕴,将马家浜公园作为构建人水和谐的幸福“亲水圈”的重要地点推进建设,形成一处可供城乡居民休憩、赏游的绝佳场所。此外,街道还着力推进建设运河公园片区人居环境,促进人水和谐发展。

接下来,城南街道还将继续加强维护与管理、有效落实河道的精细化管理、深入推进“五水共治”多元化,着力打造水清景美、秀水泱泱、生态健康、亲水便民的美丽城南。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