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全市共同富裕美好社会形态增添更多经开靓色
发布日期:2021-10-27 07:33 浏览次数:

  

  ■记者 朱 鑫 通讯员 王 欢

  

  本报讯 昨天,嘉兴经开区召开党工委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意见。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嘉兴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陈利众主持会议并讲话,市政协副主席、嘉兴经开区管委会主任盛付祥出席会议。

  陈利众指出,要提高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对扎实推动共同富裕、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作出重要部署、提出明确要求,为我们做好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引和重要遵循。全区上下要深入学习领会、准确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重要论述,从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高度,充分认识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重大政治、历史、现实意义,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加快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典范城市先行区建设,为嘉兴市呈现共同富裕美好社会形态“五幅新图景”增添更多经开靓色。

  陈利众要求,要迅速行动,开启共同富裕新征程。全区上下要深刻学习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全区共同富裕建设,努力在嘉兴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典范城市中当好先行者、探路者。

  就具体工作,陈利众要求,要强化目标引领,压实推进年度任务,盯紧盯牢重点项目,努力实现“优势指标保持领先、中游指标力争上游、短板指标迎头赶上”;要争创省高能级战略平台,打造现代化产城融合示范之城,聚焦高端装备制造、健康食品、科技信息三大产业,打造一批标志性项目和领军企业,夯实共富基础;要积极推进一批试点工作,抓紧申报省市共同富裕试点项目,坚持以点带面、强化试点示范,巩固推广好做法,为全省提供更多促进共同富裕的经开样板;要坚持保障和改善民生,全面提升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宜居环境高品质化等建设,加快教育现代化、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创建步伐,让老百姓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陈利众强调,要坚守底线,全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全区上下要深刻认识经济金融大局稳定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和系统观念,把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放在突出位置,持续巩固全区经济运行稳中向好态势。

  如何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陈利众进一步要求,要预防当先。加强风险研判预警,建立健全金融风险定期研判、信息共享、联动处置等机制,进一步降低涉非涉稳风险发生概率,确保风险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要排查从严。全区各街道(园区)要紧盯中小金融机构、涉众型金融、房地产等重点领域和重点企业,持续开展“地毯式”风险排查,摸清实际从事非法金融活动的企业,形成风险隐患企业“一企一策”管理,做到排查全覆盖、责任全落实,确保涉非涉稳风险排摸不留死角。要打击从重。坚持依法依规,强化全产业链、全过程监管的金融风险防控体系,妥善做好非法集资风险防控和历史积案处置化解工作,对排查出来的问题要想尽办法解决,对于违规的,相关部门要及时约谈整改和联合执法,对构成违法犯罪的,要明确处置进度和办理时限,落实“一案一策一专班”制度,推进案件处置,切实形成非法集资有罪必惩的震慑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