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经开区建起高校反诈“最小单元格”
发布日期:2021-10-27 07:33 浏览次数:

  

  ■记者 朱 鑫

  

  本报讯 为筑牢高校反诈阵地,切实提高辖区大学生群体反诈防骗意识,嘉兴经开区公安分局创新方式方法,对接辖区各高校推广、设立“反诈委员”,打造高校反诈“最小单元格”,取得了良好成效。截至目前,各高校累计增设“反诈委员”400余名。10月以来,辖区高校电诈发案同比下降41.66%。

  “反诈委员”是由校地双方共同推动设立的,此前,公安部门与辖区高校多次对接,就加强高校反诈工作进行研究会商,探索、实行“反诈委员”,并在嘉兴职业技术学院试点先行,由学校发文确定在各班级班委中增设男女“反诈委员”各一名,协助班主任落实本班级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具体工作。通过组织“反诈委员”集中竞聘,各高校选拔了一批热心反诈、亲和力强、同学认可的学生担任“反诈委员”,并以此带动校内“无骗”创建活动,建立覆盖全校院系、班级、学生宿舍的反诈宣传志愿者队伍。

  为确保“反诈委员”作用发挥,嘉兴经开区还制定了《高校班级“反诈委员”工作职责》等配套制度,细化任务清单,由班委及“反诈委员”组织开展防诈主题班会、教育警示课、主题团日、防诈测试、志愿服务等各类活动,构建“以学生宣传学生、以学生帮助学生,人人都是反诈宣传员”的校园反诈新模式。

  据悉,经开公安还多次联合高校召开“反诈委员”培训部署会,由专职反诈宣讲员、社区民警对“反诈委员”进行专题培训。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