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最大生鲜垃圾处理站在嘉兴经开区正式启用
发布日期:2021-10-27 07:33 浏览次数:

  

  ■记者 罗晓君 通讯员 许伟杰

  

  本报讯 昨天上午,经过一年时间试运行,位于天佑大桥东岸桥下空间的嘉兴经开区生鲜垃圾处理站正式启用。启用仪式现场,参加人员参观了处理站宣教点,详细了解了处理站运作流程和工作原理。该处理站科学的选址和布局、智能化垃圾处理流程和环保新设备、全省首创的运行模式都让人眼前一亮。

  嘉兴经开区辖区内有嘉兴水果市场和嘉兴蔬菜批发交易市场,是华东地区最大的两大专业市场,每天生鲜垃圾产生量在35吨至80吨。一直以来,市场产生的生鲜垃圾都是按照其他垃圾通道运送至嘉兴市垃圾焚烧厂进行焚烧处理。但是,生鲜垃圾含水量极高,焚烧时需要消耗大量热量,会导致燃烧效率和炉温下降,炉温的下降会使产生的二恶英急剧增加,极易造成环境的二次污染。

  为从前端“破题”、源头“破局”,市、区多个部门合力攻坚,精心谋划、打通堵点、解决难点,投入2500万元建设的嘉兴经开区生鲜垃圾减量站项目于2020年10月26日投入试运行。该项目设计能力为年处理2万吨,现日处理能力35吨,二期设备全部投入使用后日处理能力可达55吨,是全省最大的生鲜垃圾处理站。

  处理站建设过程中,在全省首创了“零土地”项目建设模式,即充分利用桥下空间,节约用地近4000平方米,真正实现土地资源的“零占用”。在布局上,处理站区域内形成环路,满足生鲜垃圾车通行和消防要求,垃圾处理车间依次布局,实现垃圾处理高效流转。同时,该处理站也在全省首创了“零烟囱”处理技术,以绿化生物池处理“黑科技”助推生鲜垃圾处理,取消高空排放烟囱,生鲜垃圾处理产生的废气统一收集入池。

  “生物处理后产生的污水,统一收集后接管汇入污水处理车间,处理达标后排放到桐乡大道市政污水管网,实现闭环运行,避免了传统转运处理方式下废气、废水对周边居民和环境的影响。”区垃圾分类办负责人周宗孝介绍,该处理站建成以来,共减少废气污染物排放43吨、废水排放1712吨。

  该项目也打破了政府大包大揽垃圾处置全部费用的现状,全省首创“非盈利”运行模式,创新政府+企业的“三点”新模式,即“市财政补贴一点,区里出一点(建设费),市场方出一点”,走出了具有嘉兴特色的垃圾处理路径。该处理站产生的有机肥料,30%由居民和企业预约自取,70%用作有机肥的开发,实现政府、市场、商户互利共赢,为全市乃至全省生鲜垃圾处置提供范例。

  据悉,试运行一年来,该处理站已处理生鲜垃圾1681吨,产生有机肥料286吨,有效处理率达83%。该处理站还设置了宣传教育区、参观通道等区域,增强群众的现场感和参与性,以“工业旅游”的模式,引导群众共同参与垃圾分类工作,一年来先后接待500余人次前来参观考察。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