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经开区启动加强行政服务中心建设三年行动
发布日期:2021-10-27 07:33 浏览次数:

  

  ■记者 朱 卉 通讯员 金亮屹

  

  本报讯 记者近日从嘉兴经开区政务数据办获悉,《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国际商务区)加强行政服务中心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已正式下发。嘉兴经开区将围绕职责体系、场景布局、服务模式、服务闭环、人才队伍五个方面,推动行政服务中心实现数字化转型,让其真正成为整体智治现代政府的展示窗口、便民利企的服务窗口和经济社会态势的感知窗口。

  作为服务开放招商、推动项目建设的前沿阵地,嘉兴经开区一直高度重视行政服务中心建设,依托数字化改革,有效提升审批效能、优化营商环境。今年前三季度,全区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共办件127.9万件。

  作为全市第一个实现区、街道两级政务服务标准化管理全覆盖的县(市、区),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的标准化建设一直是嘉兴经开区的一个亮点。在今年全市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现场标准化建设评比中,塘汇街道、长水街道便民服务中心位列第一梯队,嘉兴经开区也是唯一有两个镇(街道)上榜的县(市、区)。

  有基础有底气有能力,接下来嘉兴经开区将进一步推进政府服务中的资源、事项、服务从区级层面下沉到街道层面。2021年全面建成“15分钟便民服务圈”升级版;2022年初步实现服务窗口、事项标准、业务系统区域一体;2023年基本形成区域一体、部门间协作、政银企社联动的基层政务服务机制……循序渐进、逐步改革,很快“就近能办、全域通办”将在嘉兴经开区成为现实。

  做强“一站式”服务,实现“只进一扇门、办成所有事”也是三年行动方案的重点,而“未来大厅”的建设就是重要手段和载体。“以后的服务大厅,可以为办事群众提供精准解答、分流引导、自助办理、收件审批、综合出件的全程服务;大厅已经设有智能导服、自助办理、统一出件等服务专区,未来还会有更多更精细、贴心的智慧化便民服务设施。”区政务数据办负责人程蓓蕾描述了“未来大厅”的功能,同时她告诉记者,“一对一指导、手把手帮办、肩并肩服务”的政务服务模式也将迭代升级。

  改革提升的最终目的是让群众办事更方便、舒心。记者了解到,行政服务中心不仅全面推行首问责任、容缺受理、告知承诺、快递送达等服务,同时为了让群众在周末和节假日也能办事,还将实行“5+X”模式。

  “5指工作日工作时间,X则是指周末以及工作日的延时服务。我们将通过预约、轮休等方法,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错时、延时服务和节假日预约受理、办理通道。同时覆盖线上线下的咨询服务体系,也能让群众在有疑问的时候第一时间得到精准回应。”程蓓蕾介绍。

  服务好不好,群众说了算,随着嘉兴经开区行政服务中心全流程“好差评”工作机制的建立,今后中心的服务事项、办事流程、服务效率、服务态度好不好,办事群众都可以给出评价,中心也将根据评价不断改进工作。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