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陌邻到睦邻 邻里关系更暖
发布日期:2021-10-25 06:33 浏览次数:

  

  ■记者 张 萌 通讯员 李 泓

  

  今年初以来,嘉兴经开区长水街道坚持以民为本,深化小区睦邻党建工作,以红色统领、联结互融“红领结”党建品牌为引领,充分理顺社区、业委会、物业三者关系,从阵地、活动和服务三方面提升居民生活品质,推动小区居民走出家门互动交流,实现了从“陌邻”到“睦邻”的转变。

  

  睦邻阵地全覆盖

  “杨姐,走,我们带上小孩去23幢楼的‘共享空间’看看,那里架空层布置好了,孩子可以在那打乒乓球、锻炼身体,我们也可以坐那儿聊聊天。”昨天,家住槜李社区英澜名郡小区的徐阿姨招呼着邻居一起下楼。

  该“共享空间”于今年9月建设完成,槜李社区的居民晚上总爱来到这里坐坐。槜李社区党总支将原本空置的100平方米左右的小区架空层改造成了的“党建睦邻·家”,在原先单调的墙体上设置了反诈、垃圾分类宣传以及睦邻活动掠影等板块。“党建睦邻·家”还添置几个凳子,新增了乒乓桌,引导居民走出家门、打开心扉。

  今年初以来,长水街道整合小区广场、楼道、物业用房等资源,推动辖区34个小区睦邻党建阵地全覆盖。在丽岛嘉苑小区,庆丰社区党总支在小区精心设置了“一站两厅三园”党群睦邻路线,推动熟人社区建设。接下来,该社区还将利用小区物业用房,打造集“悦”读、议事、咨询服务等为一体的“共享家”,让居民在小区一隅共享家的温暖。

  “将小区内闲置的空间用起来,为小区居民打造更多议事、服务、交流的地方,这是我们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有效实践之一。”庆丰社区党总支书记杨静说。

  

  睦邻活动常态化

  今年中秋佳节,丽岛嘉苑19幢楼党建活动阵地月饼飘香,社区居民其乐融融,正在制作手工月饼。每逢节假日,丽岛嘉苑小区党建活动阵地都会举行各种活动。月月有计划、周周有活动,庆丰社区党总支用好用活丽岛嘉苑小区党建活动阵地,扩大了“家”的范围。

  近年来,长水街道结合“522”网格服务日,开展“永远跟党走”“初心一百载 追梦一百载”等志愿服务活动,定期将公益集市开到小区里,将服务送到居民身边。今年上半年,网格力量及“一编三定”在职党员志愿者进小区开展特色活动144次,开展反诈宣传、垃圾分类引导等常态化志愿服务422次,累计服务时长超过8188小时,惠及居民3.1万人次,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睦邻服务零距离

  长水街道充分激活小区“红细胞”,积极推进“红色物业”和“红色业委会”建设,为居民提供家门口的服务。

  秋江花苑小区“红色业委会”成立后,每晚安排人员巡逻,对占道经营、流动商贩进行劝导,并在充分听取民意后提出了安装梯控设备、将人车混行的中央街改为步行街等意见建议。“红色业委会”以实实在在的举措提升了居民的安全感,促进了小区业主间的良性互动。

  联星社区优越花苑“红色物业”通过经理接待日、业主恳谈会等形式来共同商讨小区的建设、服务,了解居民诉求、听取居民建议、办好小区实事。

  目前,长水街道已建“红色物业”30个、“红色业委会”19个。同时,该街道还因地制宜,推进小区党建工作方法的探索和实践。比如府南社区,以大华城市花园小区为样板,积极探索“三步走”小区党建工作法,推进社区、物业、业委会、业主代表四方联合共商、融合共治。今年上半年,推进完成大华城市花园、府南花园一期、蓝天嘉苑3个小区整体楼道翻新粉刷等一批民生实事,得到了居民的肯定。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