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经开区推进“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战
发布日期:2021-10-18 10:25 浏览次数:

■记者 张 萌

在实施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中,嘉兴经开区第一时间梳理制定了高耗低效整治企业清单、技术改造项目清单、制造业重大招引项目清单、质量提升双百计划清单,并研究制定了三年行动方案,深入实施淘汰落后、创新强工、招大引强、质量提升四大专项行动。同时,嘉兴经开区结合实际,针对性地提出了北部区域转型倍增、产业平台整治提升等重点任务,推进腾笼换鸟,实现凤凰涅槃。

高起点规划引领

今年,嘉兴经开区以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修编为契机,突出高起点规划引领高水平发展,下大力气打造“一廊一轴、两城四区”(一廊即高端商务发展联动廊;一轴即制造业转型发展功能轴;两城即大运河知识城、嘉兴高铁新城;四区即科技创新引领区、高端产业集聚区、转型升级示范区、国际商务标杆区)的总体布局。

与此同时,嘉兴经开区还高标准启动了24.7平方公里北部区域转型倍增、16.61平方公里的嘉兴大运河知识城、10.7平方公里的嘉兴智能制造与健康食品产业生态园等一系列规划编制工作。在产业及空间规划的基础上,该区还制定出台了《北部区域转型倍增实施意见》《臭氧污染防治攻坚三年行动方案》等,不断倒逼“两高一低”企业加大整治力度,对于无力提升的企业实施腾退淘汰。

记者了解到,为加快推动“两高一低”企业整治,嘉兴经开区今年对传统产业比较集聚的北部区域启动了为期5年的转型倍增工作,将其作为全区“一号工程”,提出“两倍增、四优化”的五年发展目标。

今年1至8月,北部区域完成拆迁腾退企业33家,涉及土地面积173.8亩;完成拆迁评估26家,涉及土地面积767.66亩;新签订拆迁协议14家,涉及土地面积436.01亩;完成厂房整体拆除6家,涉及建筑面积42513.99平方米。同时,成功引进了坤鼎嘉兴科技创新园项目,约88亩地块用以打造花园式生态标准示范载体空间。

“根据最新发展规划,坚持招优引强与培优培强并重,特别是抓好大企业培育,为企业上市、技改增资等做好服务。”嘉兴经开区经信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

今年8月底,针对2020年度工业企业绩效综合评价类别,嘉兴经开区正式发文。为加快推进制造业提质扩量增效,嘉兴经开区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对2020年度工业企业绩效综合评价办法及结果运用进行了修订完善。

上述负责人表示,经修订完善工业企业绩效评价呈现以下三个特点——

一是突出厂房租赁双方的贡献率。今年经开区首次将租赁企业评价结果与房东企业评价结果联挂。例如对一宗土地上有多家租赁企业,租赁企业中如有一家评价结果为D类的,则房东绩效评价结果除D类外下降一档;租赁企业中如有两家及以上评价结果为D类的,则房东的最终评价结果也为D类。

二是强化租赁企业审批时承诺值。坚持租赁项目“回头看”,对2018、2019年度办理了厂房租赁的企业承诺的项目业态、投资强度、产出水平等绩效进行跟踪管理。若租赁企业2020年度未达到当初承诺的“亩均产值”“亩均税收”标准,该出租企业在绩效评价时除评定结果为D类外下降一档。从筛查比对情况看,2020年共有21家租赁企业未达到承诺标准。

三是运用市场化配置精准施策。进一步完善落实评价机制,首次对规下租赁企业进行单独评价,共评价465家规下租赁企业,分类梳理B、C、D类企业,“量身定制”做大做强、改造提升、腾退整治等计划,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和亩均效益,并对D类企业不予新增用地、用能及排污权等要素指标,不得办理不动产证或转让。

接下来,嘉兴经开区将围绕年度目标任务,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细化工作举措,加快推进“两高一低”企业整治、高耗低效企业整治淘汰、低效用地腾退、工业领域安全隐患“斑点”排查销号等重点工作,坚决打赢“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战。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