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区内要闻
我区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和省委十三项实施意见
发布日期:2021-10-15 12:47 浏览次数:

10月14日下午,我区召开党工委会议,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和省委十三项实施意见,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意见。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区党工委书记陈利众主持会议并讲话,市政协副主席、区管委会主任盛付祥,区党工委、管委会班子成员,副处级以上干部,各部门(单位)、街道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陈利众指出,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党中央出台《意见》,就是从制度层面对监督工作作出规范和完善,形成了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一系列制度安排,为推进更加严格的约束、更加科学的监督提供了重要遵循。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和各级班子领导,必须全面领会、落细落实。

就贯彻落实好《意见》精神,陈利众要求,一要提高站位抓落实。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中央《意见》,准确把握中央《意见》的精神实质、内涵要义、具体规定和实践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精神上来,把落实《意见》要求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重要举措。要自觉对标对表文件精神,深刻理解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提升贯彻落实党中央政策方针政治自觉,将政治监督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二要以上率下抓落实。“一把手”要以身作则,管好班子带好队伍,从严从实落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在严格自律上当标杆作表率。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执行好各项监督制度,带头按照制度规定履行职权,带头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带头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树牢“监督不是限制是保护,不是怀疑是信任”的观念,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在监督下锤炼党性、涵养品格、提升自我,把“严”的要求一贯到底,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三要整体联动抓落实。要紧紧抓住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这个核心,凝聚监督合力,强化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改进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发挥同级相互监督作用,强化人大监督、巡察监督、审计监督等工作,推动各类监督贯通协调、形成合力。“一把手”要强化对分管工作领域领导干部的日常教育监督管理;班子成员之间要敢于动真碰硬,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开展好批评和自我批评;各级纪检监察机构要强化政治监督、日常监督,在坚持“严”的主基调基础上不断增强监督刚性、提升监督质效。四要标本兼治抓落实。要以《意见》为指导,结合全区工作实际,进一步梳理完善已有规章制度,通过健全严密完整、行之有效的制度体系,巩固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同时要加大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通过数字赋能提升监督的能力和实效,不断提升监督工作规范化、数字化、常态化水平,真正让铁规发力、禁令生威、制度长牙。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