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消防安全
元旦居家隐患自查
发布日期:2021-01-03 09:58 浏览次数:

近年来,在安全方面,一个概念被频繁提起,那就是“小火亡人”。顾名思义,就是过火面积很小,却造成人员死亡的火灾事故。导致“小火亡人”事故的根本原因就是居民消防安全意识不强,没有养成良好的消防安全习惯。在这个快乐的元旦假期,请您及时排查家中火灾隐患,保护家人生命安全。

地点:厨房

隐患一:燃气设备安装不恰当

有的家庭的燃气软管距离火源太近,软管很容易被火烤化或者烧着。还有的家庭在装修时,为了美观,将管道埋入墙内(地面),不易检查,给正常的维修造成很大危害。

消灭隐患方法:家庭在装修时不要私自安装、改装或拆除燃气管道设施,一定要注意将燃气管道露出,以便及时处理蚀漏。

隐患二:油烟机油垢堆积

油烟机使用一段时间之后,油垢会聚集在油烟机里,不仅会影响抽油烟机的使用效果,还带来了安全隐患。

消灭隐患方法:当发现油烟机停转时,应立即断电,不仅要将开关断开,还需将电源线插头拔下。油炸食品要控制锅里的油量,防止食用油溢出着火。一旦油烟机着火,除了及时切断电源外,还须立即关闭排风机,否则风越大,火越旺。防患于未然,最重要的还是应该定期清洗油烟机,清除油垢。

地点:卧室

隐患一:卧床吸烟,乱扔烟头

卧床吸烟的习惯非常危险,当睡意袭来,不知不觉烟头掉落下来,很容易烧着衣服被褥。烟头虽小,但其表面温度高达200℃~300℃,中心温度一般在700℃~800℃,这个温度超过了木材、纸张、棉花等许多物品的燃点,因此乱扔烟头是很危险的。

消灭隐患方法:从现在开始改变卧床吸烟、随手乱扔烟头的习惯,家中常备烟灰缸,不能将未熄灭的烟头丢入垃圾桶,确保烟头熄灭后再丢弃。

隐患二:将电热毯折叠使用

多次折叠电热毯会致使一些元件损坏,线路不畅通,出现漏电。

消灭隐患方法:首先要选购合格的电热毯。通电时,人不可长时间离开,不要在电热毯上面堆放重物,热水袋不要放在上面同时使用,防止漏水让电热毯受潮。电热毯脏了,不要浸水洗涤、揉搓。电热毯收藏保存时,不可挤压或重压,以防毯体元件损坏。

地点:窗户、阳台

隐患一:阳台变成“杂物间”

很多家庭将杂物、甚至油漆等易燃易爆物品都放在阳台上,如果遇到强烈的阳光直射、乱扔烟头、烟花飞溅等因素,都可能造成阳台火灾。一旦家中发生火灾,万一门窗等逃生通道受阻,阳台是最好的避难之地。

消灭隐患方法:清理阳台杂物,做好分类收纳工作,不要在阳台放置易燃易爆物品。

隐患二:安装防盗窗不留逃生口

金属防盗窗是很多底楼层住户都会安装的设施,对于这些家庭来说,防盗窗主要起到防止小偷入室的作用,但同时也留下了安全隐患。发生火灾时,防盗窗很可能成为逃生障碍。

消灭隐患方法:可以在防盗窗上留一个可活动的铁门,或者安装可从内部开启的防盗窗。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