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资讯
发布日期:2020-09-25 07:18 浏览次数:

  嘉兴经开区开展 “暖巢行动”2.0版帮扶活动

  ■记者 罗晓君 通讯员 张辰希

  本报讯 昨天上午,设计和施工单位工作人员来到塘汇街道茶园社区朱师傅家,对在厨房和客厅进行测量。

  据塘汇街道社会事务办副主任朱良峰介绍,前期在困难残疾人无障碍改造中已对朱师傅家的厕所进行了改造,原本是毛坯的厕所,现在贴上了瓷砖、地砖,并安装了一些残疾人辅助器具。此次,朱师傅家又被列为“暖巢行动”2.0版帮扶活动对象,并已经上门开展工作。

  塘汇街道暖巢行动施工方项目经理鲁力钢告诉记者,工程主要包括铺设地砖,安装吊柜、吊顶等,属于普通中等装修,日常生活的使用功能都能满足。

  记者了解到,该套住宅目前是朱师傅患有肢体和精神双重残疾的儿子在居住,一家人生活比较困难,听说政府出钱帮忙改造装修,全家都很高兴。朱师傅说:“感谢政府的关心,我们的生活有盼头了。”

  今年经开区开展的“暖巢行动”2.0版帮扶活动,将根据困难家庭的实际需求,针对卧室、客厅、厨房、卫生间等空间开展居住环境地面、墙面改造,改造面积不超过75平方米。符合条件的改造家庭,还可以同步进行适老化改造。同时,可以通过购买服务形式,结合困难家庭成员行为习惯、身体状况、心理特点等开展差异化服务和精神陪伴等服务。

  经前期摸底调查,经开区低保家庭两年内不纳入拆迁搬迁的,有改造意愿的,且住房评估后可以实施改造的一共有15户。经开区将在“安全、方便、整洁”上下功夫,特别是环保安全,切实提升困难家庭居住质量。

  朱良峰表示:“这次塘汇街道的暖巢行动改造总共有3户,每户投入2万元。目前已进入施工阶段,大概20天就可以全部完工。”

  经开区卫生监督分所

  开展节前专项检查

  

  ■记者 徐梦倩 通讯员 李星明

  本报讯 国庆、中秋“双节”将至,为切实做好节日期间公共卫生安全工作,保障公共场所卫生,确保市民度过一个安全假期,嘉兴经开区卫生监督分所自本月中旬起对全区大型公共场所开展节前专项监督检查。

  本次专项检查主要针对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包括车站、大型宾馆、大型浴室(足浴)、大型商场(超市)等场所。检查的重点包括是否亮证经营,是否制定疫情防控制度,配备疫情防控设施、设备,落实疫情防控的措施,从业人员是否持有有效健康证明,公用物品是否严格落实清洗、消毒、保洁,是否严格执行禁烟措施等内容。

  截至目前,已检查26家经营单位,其中包括1个车站候车室、12家宾馆、7家浴室、6家商场。从检查的结果来看,总体情况良好。但在检查中也发现1家宾馆没有按要求落实公用茶杯和拖鞋的消毒措施,1家足浴店内新招员工没有及时办理健康证明的问题,卫生监督员依法对这2家单位予以立案处罚,并对整改情况进行跟踪复查。

  下一步,嘉兴经开区卫生监督分所将继续开展节前重点公共场所专项检查,并强化节日应急处置,旨在提高公共场所经营单位的责任意识、卫生意识和自律意识,规范经营行为,及时消除卫生安全隐患,保障广大市民过上一个卫生、安全、祥和的假期。

  加强巡查监督 及时处理问题

  经开区上下一心

  守护一方清水

  

  ■记者 徐梦倩 通讯员 姚 怡

  本报讯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奔走在河畔;他们不拿一分报酬,无偿参与治水工作,凭的是一腔对“水”的独特情怀和责任担当。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民间河长。

  记者了解到,今年4月以来,嘉兴经开区因地制宜强化社会监督,组建了多支民间河长生态环境监督员队伍。截至目前,全区已有60名民间河长“持证上岗”,他们积极参与河流治理及保护。“草根力量”的加入,壮大了治水“生力军”,形成全民治水的良好局面。

  5月22日,民间河长王文萍在巡河的时候发现贯泾港饮用水水源地附近有钓鱼爱好者在聚集垂钓。王文萍立即把情况反馈给嘉兴经开区生态环境分局,工作人员立即出动对这些非法垂钓者进行劝导教育。在后续工作中,该区也进一步加大水源保护宣传力度,并制定饮用水源地环境保护定期巡查制度,实行突击巡查、常规巡查和联合巡查相结合的方式,切实落实属地对饮用水水源的监督管理职责。一经发现,快速反应,立即处理,形成发现问题—处理问题—复核检查的巡查管理闭环。

  自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开展以来,嘉兴经开区在饮用水水源地加大整治力度,累计投入3.2亿元用于水源地隐患问题“清零”,同时以水系治理为重点,开展扩面、增容、贯通三类治水工程项目21个,促进水源地水系贯通和水体流动,构建“水网相通、城水相依、人水相亲”的水网格局。贯泾港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也从2018年的39%,提升至2019年的63%,并在今年连续8个月保持水质达标率100%,水质提升效果显著。家住长水街道联星社区的张女士说:“经过政府这些年的努力,我们这边自来水的水质有了明显改善,大家都能够喝上放心的水了。”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