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乡贤力量共谋塘汇新发展
发布日期:2020-08-03 07:53 浏览次数:

  ■记者 罗晓君 通讯员 曾佳芬

  

  本报讯 近日,塘汇街道乡贤议事厅在长纤塘文化展馆二楼正式建成,这里将成为展示塘汇乡贤风采、乡贤参事议事的全新阵地。

  去年年底,塘汇街道新乡贤联谊会成立,来自政界、教育界、科学界等多个领域的党政领导干部、社会精英、道德楷模等21名代表成为街道新乡贤。“塘汇自唐至清为思贤乡,自古崇德敬贤,乡贤是街道最宝贵的资源。近年来,街道充分整合乡贤资源优势,乡贤已成为塘汇街道经济社会发展的独特力量。”塘汇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传承文化厚植乡愁沃土

  长纤塘文化展馆的历史名人板块,展示了乡绅梅绍福的生平事迹。他于1906年在塘汇创办了养正小学堂,也就是塘汇实验学校的前身。百年以来,该学校涌现出一代又一代的优秀教育者。

  乡贤关注文教是一大特色。在塘汇街道的新乡贤中,就有两位塘汇实验学校的校长,他们培育了数以万计的优秀毕业生,同时还积极为街道文化事业贡献力量。

  在今年塘汇举办的新视野讲堂中,新乡贤、原塘汇实验学校校长吴洁人围绕“留住独有的乡愁,提升塘汇街区品质”主题,为街道接下来在品质提升过程中如何融入文化元素提出了独到见解与宝贵建议。新乡贤朱烨在自己创立的公众号“虎斋”中,发表了“塘汇往事”系列文章18篇,记录下老塘汇的点点滴滴。

  在长纤塘文化展馆的建设过程中,塘汇街道的乡贤、老人们慷慨助力,为建设展馆出谋献策,捐赠老照片、老物件等以供展出……一篇篇文章、一张张老照片、一件件老物品,传承了塘汇一代代人的生活文化印记,更留住了这片土地独有的乡愁。

  崇德向善引领时代新风

  在塘汇街道茶香坊社区,有一位远近闻名的项大姐。2010年,项大姐成为社区天天公益服务站负责人,服务居民、反映民情、化解矛盾……如今已服务当地居民10个年头,“事业”越做越大。在项大姐的引领下,志愿者从十余人发展到如今的两百余人,拥有各类文明志愿服务队伍十余支,“项大姐天天公益服务站”成了开发区首屈一指的志愿服务品牌。

  “新乡贤”是一股凝聚向上向善的巨大正能量。塘汇街道的乡贤中不乏扎根塘汇的企业家,他们在发展企业之余,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参与结对共建、投身公益事业。

  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的生活。在新乡贤、街道商会会长尤源的带头下,商会企业、各界人士纷纷伸出援手,捐款达20万余元,捐赠各类防疫物资2万余件。

  尤源一手打造了嘉兴首个由企业创办并依托企业资源平台成熟的众创空间——北斗创客家,招募并扶持各类创业项目。同时,尤源还带领家族成员积极投身社会公益,资助并结对贫困地区的五保老人、孤儿、贫困学生近50名,并为他们提供就业机会。

  心系热土知民情调民意

  “作为塘汇的新乡贤,他们事业有成、眼界开阔、社会经验丰富且有为民情怀,承担了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居民议事员等职务,积极为民出智出力。”塘汇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新乡贤张叙龙、顾火根、尤源是区人大代表,为倾听民意诉求、反映群众心声,他们曾多次来到各自选区,与所在选区的选民代表进行座谈交流,听取选民意见建议,记录并提交27条意见建议。

  在塘汇街道举行的“同心共谋新发展 聚力共筑新塘汇”新乡贤、商会联合活动中,27名新乡贤及商会代表共聚一堂,采取“参观+座谈”的形式,感受街道近年来的发展新貌。座谈会上,新乡贤与商会代表们围绕街道“五个年”活动展开热烈讨论,为街道经济、教育、人才等方面提出了宝贵建议。

  “乡贤议事厅的建成,进一步搭建了乡贤们参事议事的平台,让乡贤成为街道发展的参与者、推动者、建造者,为塘汇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塘汇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