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区内要闻
陈利众赴清华大学开展院地合作交流
发布日期:2020-08-27 13:14 浏览次数:

8月26日上午,市委常委、区党工委书记陈利众带队赴清华大学,与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开展院地合作交流,深入推动落实嘉兴市委提出的“深根院地合作、建设创新嘉兴”行动。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俞亚明,清华长三角研究院院长助理娄景辉,以及清华长三院和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此次对接交流活动受到了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党委书记吕志刚、系主任汪家道等的热情接待。

陈利众一行首先参观了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生物制造实验室、摩擦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设计工程研究所等研究机构,深入了解机械工程系在技术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成果。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陈利众听取了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情况和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的情况介绍。陈利众首先对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党委的高度重视和热情接待表示诚挚的感谢。他指出,清华大学是百年名校,是世界一流大学,是国家高层次人才和技术研究的重点基地,被国内外誉为红色工程师的摇篮。机械工程系是清华成立最早的工科学科之一,该学科在世界大学学科排名前列,为国家科技进步和高层次人才的培养作出了重要贡献。

陈利众向吕志刚等简要介绍了嘉兴市特别是嘉兴经开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情况。近年来,嘉兴经开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全区产城融合程度居全国前列,高质量外资聚集发展,先后有38个世界500强企业入驻,特别是在2019年国家级经开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中,综合排名列全国第12位,利用外资单项排名列全国第5位,两项排名在浙江省国家级开发区中均列第一。今年以来,嘉兴经开区第一时间贯彻落实嘉兴市委“深根计划”,率先在全市范围内与浙江长三角研究院签订院地全面合作“1+2”协议,并计划与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联合举办高级别的健康食品论坛。

陈利众希望,能以此次学习考察为契机,在与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深耕与清华大学本部各院系的合作,重点围绕嘉兴经开区在创新团队引入,高层次人才引进,高能级平台打造和优质重大项目引进等方面需求,进一步加强与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的对接联系,获得更多的智力支持和合作空间。嘉兴经开区也愿意为清华大学、为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发展作出更多的地方支持。

吕志刚对陈利众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通过与地方产业和平台的合作,让更多的科研成果尽快转化成实际的生产力,这是清华大学一直以来重点关注与实施的内容,像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目前整合资源、拓展院地合作的做法很成功,非常值得借鉴。他指出,清华大学工科是一大强项,而机械工程系在工程领域涉及的学科广、科研水平高,也有一些国际合作、院地合作的经验,综合能力突出,具有较好的优势,与地方合作的空间很大,希望接下来双方能够加强沟通与交流,进一步促成更好、更深层次的合作。

双方表示将共同努力,在科技研发的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尽快签订全面合作的相关协议。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