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三大政策重磅上线 六大亮点助力企业保增长
发布日期:2020-07-20 16:00 浏览次数:

国内外“新冠”疫情影响,今年企业生产下滑、销售受阻、出口低迷。为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和引导作用,经开区修订出台了《2020年全区工业经济、科技创新、开放型经济三大类若干政策》,三大类73条重磅政策重装上线,新增补助条款16项,多领域实现政策“零”突破,亮点频出助力企业防风险渡难关、保增长。

亮点一:支持企业抱团,推动智能制造。鼓励构建“载体支撑、企业抱团”的新型生态圈,明确企业购置本区生产的智能制造核心装备和信息系统给予最高200万元的补助;对首次评定为智能工厂、数字车间的企业给予相应补助。同时,对智能化改造项目提升补助标准,特别对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数字化改造示范项目,最高给予不超过1000万元补助。

亮点二:鼓励企业上云,扶持数字经济。鼓励企业从资源上云逐步向管理上云、业务上云、数据上云升级,对经认定的深度上云企业再给予5万元奖励。对区内企业实施信息化应用项目提高补助标准,经专家验收通过后,给予最高补助金额不超过300万元。

亮点三:精准扶优培强,注重梯次发展。考虑到区域内行业龙头领军企业培育较为薄弱,今年起对被认定为年度省电子信息产业百家重点企业中的电子信息制造业重点企业、软件重点企业、电子信息出口重点企业、电子信息成长性特色企业的,分别给予奖励。同时,考虑到小升规企业是拉动全区工业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点,补助标准从原基础上再提高100%

亮点四:倡导技术攻关,突出绿色理念。新增了对承担省级以上科技计划项目的企业给予上级配套资金支持,提高对承担国家科技计划项目省级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企业配套资金标准特别注重绿色理念,对采用先进废气污染治理技术项目水煤浆、生物质,燃油等清洁能源技改项目,提高补助标准,进一步提升工业园区绿色发展理念,特别是北部园区工业企业集聚的区域。

亮点五:加大科技创新,鼓励研究院培育。鼓励有实力的行业龙头企业建设创新企业研究院,对新认定的市级创新企业研究院,按照市级财政资金给予1:1的区级财政配套扶持;着力培育若干在国内外有影响力的重点企业研究院,支持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对新列入省、市级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创建的,给予相应的补助。同时,对市域内外不同的孵化器、PCT申请国外发明专利等给予相应减免和奖励。

亮点六:拓展新型贸易,培育贸易新业态。考虑到该区存在生产基地在嘉兴出口业务在外地的情况,在新政中积极鼓励区内规上工业企业发展贸易回归扩大出口;鼓励公共海外仓建设,发挥其特殊时期可以降低仓储成本,缓解退运风险;鼓励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发挥其在疫情期间复杂的贸易环境下更强的接单与防风险能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