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区内要闻
梁黎明来我区开展专题调研
发布日期:2020-07-15 16:48 浏览次数:

7月15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梁黎明来我区调研人大工委建设试点工作。市领导刘冬生、陈利众等陪同调研。

在座谈会上,陈利众汇报了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基本情况以及人大工委开展情况等。近年来,嘉兴经开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综合实力显著增强,特别是在2019年国家级经开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中,综合排名列全国第12位,利用外资单项排名列全国第5位,两项排名在浙江省国家级开发区中均列第一。特别是在高水平推进人大工作上,经开区进一步完善组织架构,夯实基层基础,发挥代表作用,取得了初步成效。陈利众表示,经开区将按照省、市人大工作部署和要求,扎实做好开发区设立人大工委的准备工作,力争早启动、早落实、早见效,为全省全面推广这项工作提供示范和样板。

刘冬生指出,设立开发区人大工委是嘉兴努力打造“重要窗口”中的最精彩板块的迫切需要,是保障人民民主权利的内在需求,是深入实施《浙江省街道人大工作条例》的现实需要,嘉兴市也具备了在开发区设立人大工委的现实条件。近年来,嘉兴市人大常委会持续关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在加强开发区人大监督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逐年完善开发区预决算监督,加强开发区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寻求设立开发区人大机构路径。在下一步工作中,将进一步做到探索全面展开、监督全面履职、工作全面覆盖。

梁黎明对嘉兴经开区人大工委建设试点工作的推动表示充分肯定。梁黎明指出,经开区思想认识统一、方案设计精准、工作推动到位,为接下来全省开发区人大工委工作的推动提供了鲜活的样板。梁黎明强调,要在组织架构设置、制度创新、代表作用发挥等方面下功夫,全力推动开发区人大工委试点工作开展。一要坚持党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覆盖到人大工作的各个环节。二要坚持依法办事,保障制度设置、工作流程的规范性。三要坚持人民至上,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体现人民群众的意志。四要坚持改革开放,全力推动开发区健康平稳发展。要进一步加强自身基础建设,科学规范设置组织架构,选优配强人大工作力量,创新探索出具有开发区特色的人大工作新路子。

梁黎明一行还实地调研了位于嘉兴先进制造业产业基地的福田采埃孚项目。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