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经开区高品质推动老旧小区改造
发布日期:2020-07-13 07:38 浏览次数:

  

  ■记者 张 萌 通讯员 方 蓉

  

  本报讯 老旧小区改造是居民最关心的“身边事”。近日,城南街道金穗社区金穗月亮湾小区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竣工。改造后的金穗月亮湾不仅“里子”亮了,“面子”也美了。

  记者从区建设交通局获悉,今年开发区针对居民呼声最强烈的老旧小区,对全区24个住宅小区实施改造,改造内容涉及绿化景观、基础设施建设、污水零直排等,全面提高居民居住环境,提升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走进金穗月亮湾小区,这里一改原先脏乱差的模样,河畔绿草青青,树荫下居民闲坐下棋,整个小区面貌干净清爽,让人眼前一亮。不仅小区内部面貌焕然一新,小区外部也进行了同步改造,彻底刷新了整个小区形象。

  金穗月亮湾位于城南街道广穹路与嘉杭路交叉口,建成于2005年,共有67栋6层住宅楼。项目2019年9月底开工,总投资约1490万元,受惠居民2134户约7000人。

  改造前该小区路面破损且较窄,停车场地明显不足,内部河道栏杆老旧、存在安全隐患,雨污水管局部断裂、堵塞,雨天积水、雨污混流等,这些问题严重影响了群众的居住品质和周边生态环境。

  小区居民对此反映强烈,迫切希望进行改造。针对这些问题,城南街道通过清淤疏通可用管道、修复改造雨污水管道、新增隔油池等措施,基本解决雨水及污水排放问题。针对道路部分,重点考虑机动车通行顺畅和有序停放,并增设车档规范停车秩序,大大缓解了小区机动车停车难题。

  “小区内原来的绿化凌乱,没有景观效果,我们全面补植小区绿化,增加各类植物约3.5万平方米,并更换沿河两侧护栏680米。”城南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看到小区的显著变化,居民禁不住点赞:“现在小区改造好了,环境好了,住得更舒心。我们也要做好小区环境的维护者。”

  开发区建设交通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早在2017年,全区2000年以前建造的老旧小区就已经改造完毕,但是部分住宅小区整体环境不佳,存在道路破损、景观品质不高、停车位不足等问题,居民呼声强烈,希望能够进行改造。

  例如塘汇街道新禾家苑,该小区内由于部分路面破损、人行道布局混乱等问题,加上小区内有一条商业步行街,停车难问题一直困扰着居民。这次改造对小区绿化空间进行重新梳理,对空地进行利用,新增了近300个车位。改造中还对居民反映最强烈的主入口进行了人车分流,不仅提升了小区形象,也营造了更安全的居住环境。

  长水街道石堰苑南区建成于2002年,小区内环境品质不佳、违章建筑多,今年计划于8月进行改造。本次改造内容包括清除违章搭建,修整、翻建地下管网,规范杆管线设施,整治、新建停车设施,进行景观提升,规范文化宣传设施,添置电子防护系统,完善楼宇安全系统等。

  据悉,今年开发区共有4个小区列入2020年全市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清单,目前金穗月亮湾已经改造完成,天城花园改造进度已完成80%,东方新家园正在进行雨污水管道施工,石堰苑南区完成项目前期准备工作。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