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经开区积极主动打好根治欠薪“组合拳”
发布日期:2020-07-13 07:38 浏览次数:

  ■记者 徐梦倩 通讯员 吴国富

  

  本报讯 打造“无欠薪经开”,要从“无欠薪浙江”说起。2017年,浙江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深入开展“浙江无欠薪”行动的通知》,在全省开展“无欠薪”县(市、区)建设活动。作为浙江的一分子,嘉兴经开区积极响应,成立了防范处置企业拖欠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并落实各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责,定期进行会商研究。同时,为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该区又将2019年和2020年“经开区无欠薪”行动纳入平安考核的过程性指标之中,确保精准高效创建“无欠薪经开”。

  记者日前从“经开无欠薪”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自开展“经开区无欠薪”行动以来,该区主动出招,注重打好根治欠薪“组合拳”,为“经开无欠薪”品牌创建夯实基础。

  打防患未然的

  “专项执法拳”

  据了解,嘉兴经开区积极开展企业违法用工、社保登记、无照经营以及暑期农民工工资清欠等专项执法检查,集中力量对重点行业、重点区域及发生过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用人单位进行拉网式检查。除了强化“事前”监管,每月主动开展重点企业以及租赁企业监督检查外,该区还积极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开展防范企业欠薪和劳动保障法律法规联合大检查等专项行动。

  数据显示,2019年初以来,该区市场监管分局在查处取缔无照经营工作中检查市场主体6560余次,引导规范办照248户,查处无证无照案件37起,罚没款12万余元,依法取缔67户;区人力社保局会同建设交通局、总工会、街道组织检查了726户企业法人,涉及劳动者人数14137人。通过调解、责令改正等措施,及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

  打提升意识的

  “宣传防欠拳”

  为扎实做好欠薪防范宣传工作,开发区召开了推进建设施工领域用工实名制管理及农民工工资分账制管理现场会和全区建筑领域“六大机制”培训会,使“经开无欠薪”创建工作深入企业,引导企业和建筑单位树立“不想欠、不敢欠”的理念。

  同时,努力拓宽防治欠薪宣传渠道,通过人力资源网、微信公众号、手机APP等现代化媒介和电子显示屏、广告牌、横幅等传统方法,结合“双爱”活动、招聘会平台、集聚中心和交通要道等途径,面向广大受众定向发布劳动法律法规、欠薪投诉渠道等政策法规,以深入浅出的案例、通俗易懂的图文,将根治欠薪意识根植于广大受众思想中,营造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浓厚氛围。

  打能力支撑的

  “队伍提升拳”

  在深化基层平台网格化建设方面,目前全区各街道都已建立覆盖辖区的网格化平台,配强基层人员力量,依托社会矛盾综合治理相关措施,在各街道建立监察、仲裁、调解一体的多元化调解机制。

  在此基础上,该区还制定了《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嘉兴国际商务区欠薪重大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并模拟欠薪事件,积极开展基层劳动保障监察队伍实例培训,提高办案人员个人业务素质与案件处置技巧,提升案件办理质量,打造一批能力强、素质高、办事快的基层劳动保障监察网格骨干队伍,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区”,坚决杜绝因欠薪导致的群体性事件发生。

  打运作高效的

  “制度创新拳”

  用工实名管理、人工费用与其他工程款分账管理、工资支付保证金、银行代发工资、施工现场维权信息公开……种种措施都将在开发区工程建设领域落实。

  “每个工作日均由区签约律师事务所安排执业律师在信访大厅窗口值班,解答来访群众的法律疑问,对于发生的欠薪纠纷,开辟农民工法律援助‘绿色通道’,采取多种形式化解矛盾纠纷。”开发区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还积极完善企业工资支付诚信体系建设,推进落实欠薪失信行为部门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工作机制。对发生重大劳资纠纷问题施工企业给予曝光,在市场准入、招投标和评优评先中予以限制。联合惩戒制度的建立运行,将进一步有利于震慑和警示用人单位规范工资支付行为,督促其形成“不敢欠、不愿欠”的意识,有效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