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经开区积极“备战”第七次人口普查
发布日期:2020-07-13 07:38 浏览次数:

  

  ■记者 张 萌 通讯员 潘东伟

  

  本报讯 今年3月24日,嘉兴经开区管委会下发了《关于开展第七次人口普查的通知》,这也意味着全区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正式开展。面对当前人口普查工作的新形势、新特点,开发区通过完善普查方案、开展试点工作、组建专业化普查队伍,全力以赴做好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

  细化方案

  做好人口普查事前准备

  据了解,开发区下辖4个街道、28个社区,常住人口21.51万人。根据前期调研显示,本次普查登记对象约37万人,外来流动人口约占60%。外来流动人口占比高给普查工作带来一定的难度,预计核对人户分离数量大约在13万人。为此,开发区人普办对各类集中居住地如学校、工棚、厂区宿舍进行实地走访调研,全区预计需要1400名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

  “我们将借助基层力量,例如网格员、微网格长来充实‘两员’队伍。”区人普办相关负责人说道。

  为了有效推动工作开展,区人普办还建立联络员制度,并根据各街道人口分布、普查工作量等情况,合理配比联络员数量。例如,针对城南、长水街道地区较大、区域复杂、居民较多等情况,酌情配备2名联络员,其余街道各分配1名联络员。

  该负责人表示,联络员制度有利于加强区人普办工作人员与各街道人普办及人普“两员”间的交流联系,便于登记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能及时答疑与指导,又有利于督促街道人普办按时保质完成普查工作任务,为高质量完成正式入户普查登记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此外,区人普办还制定了《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进度安排》,详细明确了人口普查工作的内容和时间安排等。

  目前,全区四个街道均已完成普查机构建设,全区28个社区也已组建普查工作小组,接下来将完成“两员”选聘。

  试点先行

  完善人口普查各项环节

  综合试点的普查是摸清人口普查各环节工作与查漏补缺的先行之举。本次人口普查选取长水街道由拳社区、联星社区作为试点,综合试点普查的标准时点为7月21日零点。

  “长水街道相对其他三个街道更‘年轻’,当前建设项目多、人口流动相对较大,情况也更加复杂,这样也更能检验普查工作。”开发区人普办相关负责人说。

  事实上,全区四个街道的人口普查工作都存在不同的特点。例如,城南街道重点推进市场、学校地区人口普查工作,长水街道重点推进新小区和拆迁小区人口普查工作,嘉北、塘汇街道重点推进成熟小区、工业园区人口普查工作,做到有的放矢、重点突破,促进各街道人普工作有序开展。

  本次人口普查工作新增了自主申报,根据选取的10个试点小区,开发区人普办将带着“研究如何提高自主申报效率”“研究如何更好、更有效提高流动人口申报准确率”等问题开展试点工作。

  人口普查工作中还有一项重要的基础工作就是区划绘图。开发区人普办在积极参与上级部门培训的基础上,认真筹谋普查区域划分和绘图工作,加强内部学习交流,并记录内容要点和操作重点,详细了解绘图相关注意事项及实操技巧,并使用笔记本电脑和PAD结合地图对长水街道的由拳社区与联星社区进行实际操作,通过实地勘测、校准信息来推进建筑物标绘和普查小区的划分工作,助力试点工作稳扎稳打。

  接下来,开发区还将不定期开展基层人员培训工作,采取逐级培训、分批培训的模式开展。培训内容充分结合开发区实地情况,培训过程中也将注重培训方式的多样化,例如开展讲练结合、考评结合的方式以及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利用微信群、钉钉群等媒介,及时发送人口普查信息,传达人口普查相关问题解答,同时也能随时解决基层普查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推动人口普查工作更准确、更高效。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