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经开区全力提升垃圾分类实效
发布日期:2020-07-10 07:38 浏览次数:

  ■记者 罗晓君 通讯员 陈翔宇

  

  本报讯 5月底,嘉兴经开区塘汇街道禾新农贸市场易腐垃圾源头减量点投入试运行。截至目前,该减量点已处理易腐垃圾3.5吨,为该辖区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发挥了有目共睹的作用。

  今年,开发区垃圾分类工作在“减、抓、提”上下功夫,即“减量源头化、抓示范项目、提分类质量”,全力打好组合拳。“辖区内四街道综合发力,要求不减,目前全区垃圾分类工作正处在爬坡加速阶段。”开发区垃圾分类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双管齐下 变废为宝

  生活垃圾分类推进以来,垃圾分类不再只是“分类”,开发区聚焦如何让垃圾的前端分类、中端收运、后端处置形成可持续发展的闭环。厨余垃圾一直是垃圾减量的重点、难点。厨余垃圾的“源头处置”势在必行、顺势而出。

  今年5月,开发区首个农贸市场减量点——嘉北街道昌盛农贸市场源头减量点交付使用,能就地将3吨易腐垃圾变废为宝,解决嘉北街道范围内4个农贸市场或1000户居民家庭产生的易腐垃圾。6月,塘汇农贸市场减量点也投入使用。

  “我们以街道为收集辐射区域,网格化布置中小型餐厨垃圾处理设备,设备‘下沉’走进社区、走进源头,走进普通百姓的日常生活,参与垃圾变废为宝的全过程。”开发区分类办相关负责人说。

  在昌盛农贸市场源头减量点投入使用的当天,嘉北街道8个社区在减量站展示了各类“变废为宝”的创意作品。阳海社区居民把秸秆变成了草鞋、蓑衣;友谊社区居民把丝袜染色后编织成一朵朵娇艳的丝网花;昌盛社区居民把水果皮制成手工皂和环保酵素;常秀社区居民把废旧物品改造成水壶保温袋、收纳盒……

  开发区各社区广泛组织居民通过简单的手工制作“变废为宝”,既能达到节能减排的效果,也能为家中增添一些别出心裁的手工作品。

  在塘汇街道新禾家苑社区浅水湾居务社,“红管家”微网格长联合“绿主妇”环保志愿者组织开展了以“绿色生活 源头减量”为主题的环保酵素制作活动,启动了社区垃圾分类源头减量行动。

  “浅水湾居务社建立了‘美丽酵主’源头减量环保基地后,这个互相交流的平台在垃圾分类源头减量工作中将发挥重要作用。”塘汇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绿主妇”志愿者坚持以环保基地为服务宣教基地,以志愿服务活动为载体,开展多样活动,普及垃圾分类方法;“红管家”微网格长走进居民家中,面对面传授垃圾分类知识。开展源头减量行动以来,浅水湾小区垃圾分类投放正确率提高了16%,厨余垃圾产生量降低了12%。

  

  多样宣传 全民动员

  生活垃圾分类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民动员。宣传对于垃圾分类工作的开展有着积极意义,开发区各街道多措并举,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同步开展。

  长水街道有位垃圾分类达人,大家都叫她“鲁老师”。2020年,鲁老师团队走进不同的人群,从不同的视角,录制了18期短视频《鲁老师说分类》,贴近生活地就垃圾分类进行“现身说法”。

  在塘汇街道长纤塘文化馆,华玉社区居民与工作人员一起利用绘本开展垃圾分类亲子教育活动。“如果将塑料瓶扔到地上会怎样?如果大家都把垃圾扔到地上会怎样?”不同于以往的灌输式学习,老师设计了不同情景,引导大家主动思考乱丢垃圾、不分垃圾的后果,还带领孩子一起跟着垃圾去“旅行”,卫生填埋、焚烧、回收利用……垃圾的后端处理过程一步步呈现在大家面前。

  “我们以网络为主要宣传模式,通过微博、微信、网络自媒体等主要宣传媒介,对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垃圾分类常识进行宣传与普及。同时,通过张贴宣传海报、座谈会、开展趣味活动等形式,提高社区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使垃圾分类深入民心。”开发区分类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多样化的宣传措施提高了大众的垃圾分类意识。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