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夺取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贡献经开力量
发布日期:2020-06-29 16:38 浏览次数:

■记者 朱 卉

本报讯 文明,是城市发展的灵魂;文明,是城市进步的标志。城市的建设和发展,离不开每位参与者的共同努力。每一个小小的行动,都会让我们的城市越来越美好!

自6月10日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部署会召开以来,全区各街道、部门(单位)迅速行动,以敢打必胜的信心、志在必得的决心,查漏补缺、攻坚克难,全力打响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战,为嘉兴夺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四连冠”贡献经开力量!

上下合力 部门联动

部署会召开以来,各街道全体机关干部放弃周末休息时间,下沉到社区与社区干部、网格员一起,将居民小区、背街小巷、饭店商铺作为主战场,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在绿化带、地下车库、楼道进行垃圾清理,对小广告进行铲除。

众志成城,守护“全国文明城市”的金字招牌。区级部门(单位)也结合自身职责,积极投身文明城市创建。交警大队坚持在道路秩序管理第一线,突出重点管控,提高道路交通参与者的文明素养。他们联合派出所、综合执法、特警等力量,采取“滚动式兵团化”作战与“常态化机动式”作战相结合的方式,严查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教育一片。本月以来,共查处交通违法行为6473起,查扣违法车辆112辆。

经投集团、嘉国投公司作为城市建设者和维护者,扎实抓好区域公用设施维护保养及在建、待建地块环境整治,全力当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施工员”。加密区域内市政道路的巡查频次,提高养护要求,强化质量检查,做到问题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理。

截至目前,累计维修道路坑洞320处、道路侧平石260米,修补沥青路面16000平方米、人行道930平方米,更换井盖、井圈2600余套,清理雨水井十余座,保证了区域市政设施完好、运行正常,并对辖区117万平方米的精品绿化实行精细化管养。

对标对表 补齐短板

创建工作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面对艰巨的任务、严峻的形势,如不加倍努力,就有可能在竞争中败下阵来。

为此,开发区上下积极对标对表,突出问题导向,找准问题、抓住关键,做到严之又严、细之又细,具体到每一项任务、每一个指标及每一条街道、每一家门店,确保每一个领域及每一个环节都能够经得起“细评”、经得起“细看”、经得起“细查”。

强化网格化治理。开发区充分发挥网格员、微网格长的作用,开展地毯式排查,通过全域、全面的自查自纠,确保发现问题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解决。

强化清单化管理。开发区建立责任清单、问题清单、整改清单,以问题整改为抓手,想办法、赶时间、比干劲、抓进度,做到对标对靶、挂账销号。

强化督查整改。区文明办确保每周至少两次开展实地督查,并就有关问题通过线上微信、线下交办单等形式及时交办责任单位,制定《文明创建问题挂号销号清单》,已累计发现问题310个,整改率95%。

广泛宣传 全员参与

创建过程中,开发区始终注重教育引导,用强有力的宣传发动营造良好氛围。

开发区充分利用宣传栏、海报、横幅、LED电子显示屏等,将文明城市创建宣传融入日常工作。重点推进公园景观小品的实施,累计制作发放海报、桌贴等各类公益广告资料4万余份。各街道依托实际,设计特色公益广告,如长水街道设计了“文明宝宝”遵德守礼牌。

此外,开发区还积极开展文明好习惯养成行动。以《嘉兴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发布实施为契机,结合爱国卫生运动等工作,组织开展各类文明好习惯养成行动,着力提升市民文明素质。

“我们开展了文明饮食好习惯养成行动,全面营造使用公筷公勺、拒食野味、文明用餐的浓厚氛围;开展文明出行主题活动,承办‘礼让斑马线、文明风景线’走进经开区公益活动,现场发放张贴文明出行车贴,取得较好效果。”区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

在文明创建活动中,全区志愿者也积极行动。如塘汇街道发挥“红帆”志愿者品牌优势,共建单位100多名党员干部齐上阵,与社区拧成一股绳,为百姓办事,营造了“文明城市你我共建共享”的浓厚氛围。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