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理论、强基础,全面提升安全生产执法监管能力
发布日期:2020-05-06 10:06 浏览次数:

近日,区应急管理局组织举办了全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工作业务培训班,区应急局和各街道应急中心工作人员参加,同时也邀请了各街道分管领导参加培训,了解安全生产最新的法律法规和文件要求。

本次业务培训特别邀请了在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和法律法规、事故调查等领域有着非常丰富的行政执法办案经验的市应急管理局行政执法队队长、浙江和邦安全技术有限公司的擅长“三场所三企业”一般工贸企业和危化品领域的2位安全专家授课。授课务实高效,以案说法,以事故为例,内容丰富实用。市应急局执法队队长大量列举了处罚案例,用案例来讲解法律法规的准确应用,并结合事故调查有关条例,结合近几年全市发生比较典型的事故案例,从事故发生到调查终结涉及的法律法规都进行了仔细讲解。特别是在讲授“三场所三企”一般工贸企业检查要点时候,授课老师以涉及可燃爆粉尘作业场所为例,现场做了一个粉尘爆炸的实验,使参训人员更直观地学习了产生粉尘爆炸的原理和“五要素”,从实验中学习了检查粉尘企业的相关要点。危险化学品使用企业是今年安全监管的重点,结合去年江苏省响水县“3·21”爆炸事故和宁波锐奇日用品“9·29”重大火灾事故,危化专家深入浅出讲授了危化品领域企业监管的基本要点和现场检查的实例。

通过此次培训,参训人员法律法规理论知识提升了不少,接下去将进一步结合现场执法检查教学,在专业知识和业务能力方面有一个新提升。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