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经开区让好政策走进企业“心坎”里
发布日期:2020-05-27 06:32 浏览次数:

  

  ■记者 张 萌 通讯员 吴丽娟

  

  本报讯 近日,嘉兴经开区召开2020年度推动工业经济、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系列政策培训会。记者从会上获悉,为了提振企业信心,缓解疫情影响下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开发区在充分走访、调研的基础上,调整优化原有工业经济、开放型经济政策体系,做到有保有压有增有减,引导企业练好“内功”,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对当年度首次新增的规下企业升格为规模以上的企业,一次性奖励6万元,‘小升规’后连续两年主营业务收入达到5000万元的,再补助3万元。”在政策培训会上,开发区经信商务局副局长翟永芳就工业经济类和开放型经济类政策进行了解读。

  记者了解到,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工业经济和开放型经济都面临巨大的挑战。如何引导企业高质量发展?如何让企业充分享受政策红利?如何让好政策走进企业“心坎”里?开发区通过多维度、多方面调研,梳理了苏州、杭州等先进地区以及周边兄弟县(市、区)的优惠政策,走访企业,并经过多次研究讨论,调整优化了原有的政策体系,重点突出企业智能化改造、数字经济、企业梯度发展、绿色发展、贸易转型、科技创新等方面。

  例如,在智能化改造上,鼓励企业采购区内企业高端装备,补助金额由原来的5%提高到10%。经专家认定的智能制造项目由10%提高到15%,最高补助金额达到1000万元。与此同时,对智能工厂、智能车间,也进行了一次性补助。

  在数字经济方面,对实施信息化项目的企业,补助由原来的10%提高到12%,鼓励企业从“资源上云”向“管理上云”“业务上云”“数据上云”升级。除了原来一般“上云”活动给予补助外,还鼓励企业深度“上云”,一次性给予5万元补助。

  “今年我们还充分扶持企业梯度发展,也是为了打造开发区大中小企业生态,从企业小升规、培育龙头企业方面,给予相应的奖励政策。”翟永芳说道。

  近年来,开发区一直鼓励和引导企业走绿色发展之路,今年更是瞄准了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建设,出台相关政策鼓励企业提升绿色发展理念,对企业在污染源治理、废气废水在线监控等方面都加大了补助力度,鼓励企业生态循环化生产。

  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外贸企业所受冲击尤其严重。为此,本轮政策支持企业贸易转型,鼓励传统外贸企业和生产型企业发展跨境电商、电子商务等业务,通过数字化营销,多渠道开拓市场,借助海外仓、外贸综合服务平台等载体,扩大外贸出口。

  此外,开发区还鼓励企业科技创新,加大研发投入,修炼“内功”。只有自身强硬了,才有抵御风险、抢占市场的能力。

  “这些政策主要是针对性地补齐工业、外贸、科技创新等方面的一些短板,通过政策引导提振企业的发展信心,助力企业防风险,助推开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翟永芳说。

  据浙江科博达工业有限公司行政部缪芳洁介绍,每年开发区都会举办各种类型的政策宣讲,通过宣讲将资料发放给企业。企业也会仔细去研读政策,根据每年的政策变化,制定自己的申报计划。

  “我们拿到补助后,会用于再投入、再投资,让企业更快更好地发展。”缪芳洁说。

  另外,相比往年,今年企业申报属于常态化申报,让企业能够及时享受政策红利。接下来,开发区经信商务局还将召开小型或点对点政策宣讲,让企业吃透政策、用好政策。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