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城管举行“小金说法”专栏启动仪式
发布日期:2020-05-27 06:31 浏览次数:

  

  ■记者 徐梦倩 通讯员 王 蝶

  

  本报讯 为进一步增强全民法治意识,推进全区城市管理和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昨天上午,嘉兴经开区综合行政执法分局在长水街道府南法治文化公园举行了经开城管“小金说法”专栏启动仪式,全力打造城市管理法制宣传特色品牌。

  记者了解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普法宣传的基本定位、重大任务和重要措施提出了明确要求。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指出,要深入开展普法宣传,坚持把全民普法和守法作为依法治国的长期基础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普法宣传要创新宣传形式,注重宣传实效。这为普法宣传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机制,创新普法宣传路径,扩大普法宣传覆盖面,开发区综合行政执法分局结合工作实际,主动下沉基层,以满足群众不断增长的法治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开展普法宣传,增强经开市民(企业)学法、知法、守法、护法意识。

  “诚信是生活的通行证,法制是社会的安全网。”开发区综合行政执法分局局长肖永刚表示,今年年初,为了积极探索和创新法制宣传的有效载体,切实提高辖区市民和企业的法律素养,开发区综合行政执法分局作为全区综合执法的责任部门,特别开设了“小金说法”专栏,努力把“小金说法”这个法制宣传品牌打造好,使其成为开发区普法宣传、群众法治文化建设的一张重要名片。

  据介绍,今年初以来,该分局把普法宣传作为综合行政执法的一项重点工作,推出了“小金说法”普法专栏,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和以综合执法科副科长金明慧领衔的“小金说法”6人普法宣传小分队。通过编印“经开城管市民30问”,解读与市民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清楚哪些行为是违法的、违反了什么法、会产生什么样的后果。

  与此同时,分局还充分发挥新媒体在普法中的作用,积极推进互联网+普法宣传教育行动。通过“经开综合执法”微信公众号,及时宣传新出台的与综合执法密切相关的地方性法规、政策文件,提高新法知晓率。对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通过“一问一答”的形式开展普法宣传,让法律、法规更加通俗易懂。

  “此外,我们还将深入开展‘普法三进’活动,通过送法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加强对社区居民、企业员工、青少年等群体的普法宣传工作。”肖永刚介绍,围绕生产、生活中关注的违法建设、犬类管理、广告招牌、餐饮油烟、噪声扰民、工地扬尘、不文明行为等典型案件,该分局将开展“以案释法”案例评析,就案件背景、法律适用、警示意义等方面进行评析和普法宣传,提高案件质量。

  “城市管理和综合行政执法工作与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我们希望通过‘小金说法’这个法制宣讲平台,让法律法规走进经开市民、企业的生产和生活,为‘法治经开’贡献综合行政执法力量。”开发区综合行政执法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该分局将咬定目标不放松,坚持不懈、持之以恒,通过三到五年的努力,将“小金说法”专栏打造成为全市综合行政执法系统法制宣传的特色品牌,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为“法治经开”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