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家荡绿道全力打造全线环通绿道
发布日期:2020-05-27 06:31 浏览次数:

  

  编者按:

  一座城市,向美而生,充满朝气和活力。

  自中心城市品质提升工作开展以来,嘉兴城市面貌日新月异,生态环境大幅度提升,城市管理更加有序,百姓幸福感、获得感明显提升。

  5月15日,“品质嘉兴”大会战暨中心城市品质提升攻坚推进大会召开,再次吹响了前进的号角,嘉兴城市建设向纵深推进。

  作为“品质嘉兴”建设的重要一员,嘉兴经开区着眼完善城市功能、立足城市风貌、坚持以人为本,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完善,着力丰富城市内涵,努力让居民从城市建设中得到更多实惠。今天起,本版推出“一沙一石聚匠心 品质建设看经开”栏目,感受城市品质提升工作带来的巨变。

  

  ■记者 张 萌 通讯员 许丹馨

  

  本报讯 天气渐渐炎热,夜晚的姚家荡公园也越来越热闹。在这里,不仅能够在公园内遛弯散步,还能欣赏西侧大片花海美景。

  接下来,市民又将多一个运动休闲好去处。昨天,记者从经投集团了解到,姚家荡绿道项目自今年2月复工以来,坚持高标准建设、高效率推进,道路基础和下穿施工已全部完成,目前正在进行绿化景观、亮化工程施工,预计整个项目将于7月完工。

  瞄准省级最美绿道

  这段时间,细心的嘉兴市民会发现,姚家荡绿道的工程进度正在火速推进,整条绿道的道路基础部分已经完工。

  据了解,姚家荡绿道总投资5205万元,全长约6公里,北至紫竹路、南至长水路、东至长水塘、西至九里港及姚家荡公园。该绿道以省级最美绿道为建设定位,采用因地制宜的总体设计策略,在原有沿河景观的基础上做大幅提升,推出“古桥问今”“杉林新象”“水韵新秀”“银杏成林”“花廊迎宾”等景观节点,打造“一区一品”。

  据经投集团相关负责人谢黎介绍,经投大厦东侧为绿道起点,也是一个迎宾广场,该处入口种植朴树结合花架,让市民一进入绿道就能够赏心悦目。同时,在绿道东面、长水塘沿线,打造了一片银杏林,到11月,这里将满目尽是金黄色。而在绿道的南面,则结合夏家港河南岸原有水杉,新种植了乌桕。两片林地遥相呼应,营造了不同季节景观。

  此外,这次姚家荡绿道在亮化上也极具新意,在2.8米宽的绿道两侧,每隔6米布置一个领航灯。领航灯采用间隔性亮灯,为绿道增加现代感的同时,也能为夜跑的市民指明方向。另外,由于绿道有大量的桥下下穿工程,因此桥下空间也采用了洗墙灯和灯带结合的方式,对一些墙绘、橱窗进行“点亮”。

  千方百计全线贯通绿道

  “整条绿道还有一个最大的特色就是全线环通,遇桥下穿、遇河搭桥,市民走完一圈完全不用走市政道路,很好地满足了跑步、骑行等健身需求。”谢黎说道。

  据悉,该绿道系统设计采用因地制宜的总体策略,由主干绿道和次干绿道构成,其中主干绿道以城南路经投大厦东侧绿地为首末站点。次干绿道以三条平行的东西向河流南岸步行绿道为主,自北向南分别为沿常睦路北侧沿河绿道、沿姚家荡路北侧沿河绿道、沿红松一路北侧沿河绿道。主干绿道环于次干绿道,形成完整绿道网。

  与此同时,为方便周边居民,经投集团还在每个绿道沿线小区都设置了出入口,方便市民走进绿道、游憩休闲。绿道沿线还经过姚家荡公园、银泰、第一医院南侧景观带、长水塘西侧景观带,能很好地满足居民休闲、购物、观景的需求。

  为打造高品质滨水绿道,作为项目建设单位,经投集团紧扣目标进度,每周召开工地例会,确保进度,虽然受到疫情影响,集团依然秉持“出作品、出精品、出艺术品”的理念,坚持高标准建设、高效率推进,目前工程进度75%,预计今年7月完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