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经开区2019年度“五星级”社区出炉
发布日期:2020-05-22 07:31 浏览次数:

  

  ■记者 罗晓君 通讯员 陈雪娟

  

  本报讯 自2017年“星级”社区创建工作启动以来,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持续深化高标准社区建设,持续加强社工人才队伍建设,有效培育扶持社会组织。经过三年的发展,“星级”社区创建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2019年底,该区围绕党建引领作用强、“三治建设”能力强、全科社工服务到位、居家养老服务到位、小区物业管理到位、环境安全优美、居民知晓率参与率满意率测评等内容和标准,对全区28个社区进行考核验收。

  日前,2019年度“星级”社区名单出炉,命名塘汇街道永政社区等5个社区为“五星级”社区,命名塘汇街道华玉社区等18个社区为“四星级”社区,命名嘉北街道昌盛社区等2个社区为“三星级”社区,并予以授牌。

  强基础、优队伍

  “星级化”提升基层服务水平

  走进开发区所辖社区,环境优美、治安良好、邻里和谐,图书室、健身广场一应俱全……这是该区星级社区普遍展现的良好面貌。这样的幸福家园,离不开社区党建的引领作用。

  嘉北街道把推动基层党建与加强社区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把做强“两委”班子这个“主心骨”作为一项重点工程来抓,通过集中轮训、谈心谈话、一线攻坚等各项举措持续“打磨”,让这个“主心骨”更有硬度,抓社区建设更有力度;塘汇街道全面实施“红纽带·益家亲”党建引领基层善治行动,通过优化“开放式”组织设置,实施“融入式”服务管理,建立“参与式”共治机制;城南街道坚持以推进新居民集聚区党建工作为抓手,通过组织共建、社会共治、服务共享,积极打造党建“同心圆”,不断加快新居民融入,全力提升社会基层治理水平;长水街道探索建立“党组织建在网格上”,通过织密党员“责任网”,进一步下沉党组织服务力量,让基层党员更有归属感,居民群众更有获得感。

  社区建设离不开人才队伍的支撑。近年来,开发区各社区干部的能力得到显著提高。从事两年以上社区工作的社区干部持证率从70.4%提升到了90.65%;全科社工业务精熟,综合岗前台受理,后台分类处理,居民办事跑一次得到解决;社区实行错时工作制,社区干部每月开展入户访民,了解居民需求,发现问题、矛盾纠纷并及时化解。

  2016年,塘汇街道首创设立了小区居务社,目前该街道已建成小区居务社7个,居务社已成为“网格连心、组团服务”的桥头堡,架起了政府、社区与居民之间的“连心桥”。浅水湾小区居民谢阿姨说:“在小区就有这样一个办事方便、邻居可以相互交流的平台,真的非常好。”

  星级社区的创建还推动开发区实现了5A级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全覆盖。去年初以来,随着“经开夕阳红”智慧医养结合平台的打造,该区在硬件、软件上不断下功夫,更是把服务精准送到了老年人家里,使居民群众老有所乐、老有所养。同时,智慧小区、智慧养老、智慧书房、智慧健身等社区“智慧”建设也在大步迈进,持续提升着开发区居民的高品质生活。

  齐参与、聚合力

  “大治理”助推基层治理体系现代化

  近年来,在推进星级社区创建的过程中,开发区大力推进“三治建设”融合,“三会一约”等长效工作机制作用发挥明显,社会多方力量参与,有效提升了社区治理能力和为民服务效率。“‘三治融合’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主要体现在两个转变上。在管理内涵上,从社会管理向社会治理转变,更加突出扁平化,更加强调社会多元参与;在治理模式上,从自上而下、单项的、权力本位向多元化、社会本位的方式转变。”开发区社会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如今,开发区各社区自治活力有效释放、法治思维深入人心、道德风尚不断提升。该区依托基层“四个平台”和“全科网格”建设,广泛发动群众参与社会管理,发展壮大志愿者服务队伍,形成了8000人的“平安义工”队伍,为群众提供多样化的志愿服务。此外,该区还形成各类服务团队309支,不断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服务管理精细化。

  在社区党组织的引领下,各社区积极探索自治新模式,充分调动起党员群众参与社区治理的热情,打通社会治理最末梢神经。基层治理从以往政府、社区“大包大揽”的模式,逐步向着群众“共同参与”转变,社区居民自治呈现“多点开花”。

  此外,开发区以社会组织公益项目创投大赛为契机,建立以居民需求为导向,以项目化运作为纽带,联动社区和专业社工机构、社会组织合作的机制。截至目前,全区依法登记社会组织107家,枢纽型、支持型社会组织实现街道和社区全覆盖。

  “2019年的测评中,‘三率’明显提升。与2017年相比,居民群众对社区服务的知晓率从49%提升到了61%,参与率从25%提升到了55%,满意率从64%提升到了90%,平均提升了23%。”该负责人表示,如今,开发区各社区环境变得更优美、文化活动更加丰富多彩,居民的幸福感得到明显提升。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