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水街道“花式”回馈志愿者
发布日期:2020-05-20 07:31 浏览次数:

  

  ■记者 张 萌 

  通讯员 张 婷 石丹丹

  

  本报讯 “制作香料、选取模具、切割、脱模……”5月10日,长水街道联手爱心企业嘉兴欢乐蹦体育用品有限公司以及嘉兴泰宝国学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在麦大星主题公园举行了“只手拈香·我志愿我荣耀”母亲节抗疫志愿者香道体验日活动,借此来回馈在疫情防控中不辞辛劳坚守在社区门岗上的巾帼志愿者。

  记者从长水街道了解到,自“志愿长水”志愿服务品牌创建以来,长水街道通过多种途径招募志愿者,志愿者也成为服务区域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虽然志愿者倾心服务不求回报,但关爱志愿者,让不同需求的志愿者得到鼓励,也是志愿活动可持续的强大动力。为此,长水街道通过举办多种活动“花式”回馈志愿者,提升志愿者的获得感,让志愿服务有更强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为了进一步扩大和激励志愿者队伍,进一步深化志愿服务工作,今年年初,长水街道制定实施了《“志愿长水”志愿服务积分办法及活动实施方案(试行)》,借助“志愿汇”等智慧公益平台,采取服务时间积分计算、志愿服务星级认证、志愿积分物品兑换等形式,回馈志愿者。

  长水街道由拳社区作为首批试点社区先行进行推动。在由拳社区服务中心,记者看到这里有一个积分墙。据由拳社区党委书记杨静介绍,由拳社区的志愿者积分制是按照志愿服务1小时算1分,服务时间越长,积分越多。对于积分较多的志愿者,由拳社区将其上墙展示,这也是对志愿者工作的一种肯定。

  而在积分墙的一侧摆放着几个货架,有大米、洗发水、洗衣液、毛巾、香皂等物品,积分卡10分可以换一盒牙膏,5分就能换一条毛巾。

  “来,量一下体温,再把健康码打开看一看。”在府南二期,志愿者张传明正在进行志愿服务。他一直是小区的热心人,经常帮助邻居做一些力所能及的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从年初二开始,张传明就做起了“守门人”。最忙碌的时候,一天要干上十几个小时。一直默默奉献的张传明,积分一跃成为第一。

  他告诉记者,身为一名残疾人,他为自己能够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感到很高兴,也是对自我的认可。近期,由拳社区将会对志愿者积分情况进行逐一告知,有需要的志愿者可进行兑换。

  除了积分兑换外,长水街道各个社区也通过开展不同的活动来“奖励”优秀志愿者。在母亲节前夕,由拳社区与府南社区联合组织部分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积极参与抗疫志愿活动的妈妈志愿者们拍摄古装写真,将妈妈们的美丽用镜头定格,留住她们的最美时光,感恩这些城市守卫者。

  槜李社区妇联也联手小顽童成长关爱中心,开展了主题为“‘槜’美志愿者遇见‘槜’暖母亲节,公益路上感恩有你”母亲节特别活动,以DIY干花团扇及旗袍秀摄影留念的方式,回馈辖区巾帼志愿者的爱心,并希望以此鼓励她们继续发挥新时代女性“半边天”的力量作用。

  “一方面,我们充分利用‘志愿汇’线上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特色志愿服务,另一方面,我们也希望举办各种活动鼓励志愿者,营造人人愿做志愿者的良好氛围。”长水街道党委委员高霞雁说。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