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抛出三个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锚”
发布日期:2020-05-14 15:53 浏览次数:

疫情之下,经济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稳定产业链供应链成为推动复工达产的关键支撑点。嘉兴经开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工业专班决策部署,启用“销号制”,自创“三色图”,实行“链长制”,着力打通堵点、连接断点,全力以赴维护产业链和供应链安全稳定。

是启用“销号制”化解产业断供风险。4月份以来,经开区开展了多轮全覆盖的产业链供应链断链断供风险排摸工作,将存在断供风险企业纳入清单管理。针对前期排摸出的36个风险问题,重点分析产业发展动态,分类、分批开展问题协调,有效化解产业链供应链断链断供风险。截至目前已协调解决15个,解决率达42%。同时,鼓励企业实施重大科技攻关计划,嘉兴佳利电子有限公司“基站用滤波器系列化产品研发与产业化”项目成功立项省级进口替代应急攻关项目,全市仅6个项目入围。

是自创“三色图”增强智控预警能力。创新工作举措,将纳入风险清单管理的企业,根据断供程度、是否找到替代供应商等划分“红、黄、绿”三色预警级别,实时跟踪企业实际情况,动态调整风险预警清单。截至目前,已有红色预警企业7家,黄色预警企业3家,绿色预警企业14家。同时,建立健全沟通协作联动机制,利用产业链供应链风险预警微信群等“互联网+”手段,掌握企业最新动态,形成强大工作合力。

是实行“链长制”提升区域创新能级。积极谋划开发区健康食品产业链“链长制”试点申报工作,以玛氏食品、雅培营养品、荷美尔食品等国际知名食品企业为主体,抓住全球产业链重构机遇,招引一批产业链带动性强的引擎性项目,推动一批补链强链延链项目落地,切实解决产业链发展方向、价值链环节、科技创新能力、招商精准度等问题。目前全区共有健康食品产业规上工业企业11家,其中外资企业6家,又引进了火船咖啡、艾贝棒、面包新语、诺梵巧克力等优质大项目、好项目,未来发展前景可期。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