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经开区服务业提质增效势头强劲
发布日期:2020-04-03 07:46 浏览次数:

  

  ■记者 朱 鑫 

  通讯员 姜晓莉 何舒舒

  

  本报讯 日前,嘉兴市发改委(服务业发展局)公布了2019年全市镇(街道)服务业发展综合评价二十强名单。其中,嘉兴经开区城南街道、长水街道进入前十榜单,分别位列第6名、第9名,嘉北街道位列第19名。

  记者了解到,推进服务业强镇(街道)工作是嘉兴在全省率先开展的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创新之举,旨在发挥镇(街道)在服务业要素集聚、业态创新、规模提升上的积极作用。此次市发改委(服务业发展局)根据各镇(街道)2019年的服务业增加值、增加值增速、增加值占GDP比重、社会贡献度、投资、招大引强等12项指标对全市各镇(街道)进行综合评价。

  作为城市型开发区,服务业在全区产业占比中占有重要地位。去年,全区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54.7%。近年来,提质增效一直是嘉兴经开区服务业发展的“关键词”,三街道携手挺进20强,即是全区服务业交出的亮眼成绩单。

  紧扣“高质量发展”主线,紧盯服务业发展年度目标任务,嘉兴经开区去年以“服务业提质增效攻坚行动”为抓手,不断创新工作机制,补足发展短板,积极推动全区服务业发展提速、质量提高、结构提升。

  经开区三个街道在12项指标综合评价中脱颖而出,并跻身全市20强,展现了各自在服务业发展上的“绝活”。

  去年,城南街道全面落实服务业做大做强、楼宇经济提质增效、运河新区品质提升、汽车精品街区品牌打造等工作,进一步推动街道现代服务业健康、有序、平稳发展。其中,街道重点突出楼宇精细化管理,全面加强楼宇社区建设,探索楼宇产业特色化,楼宇经济发展向高质量迈进。

  据统计,城南街道去年共完成服务业增加值79.3亿元,人均服务业增加值达31621元,服务业税收总量为10.6亿元,辖区内共有营业收入超亿元的服务业龙头企业34家。在企业培育、招大引强方面,街道新增9家服务业规上单位,新增155个注册资金超千万元的服务业项目。全街道服务业增加值增速达9.7%。

  长水街道表现同样抢眼,该街道共完成服务业增加值36.1亿元,人均服务业增加值达34889元,全年新增5家服务业规上单位,新增73个注册资金超千万元的服务业项目,全街道服务业增加值增速达7.5%。

  作为嘉兴经开区街道里的“新兵”,服务业一直是长水街道发展的核心动力。楼宇经济作为“空中聚宝盆”,长水街道今年还将推动楼宇招商“腾笼换鸟”,做好退低进高文章,建立楼宇评价考核体系,进一步提升服务业产业能级。

  在嘉北街道,三产服务业同样已成为经济转型的原动力。去年,嘉北街道共完成服务业增加值60.1亿元,辖区内已有营业收入超亿元的服务业龙头企业26家,新增5家服务业规上单位,新增58个注册资金超千万元的服务业项目,全街道服务业增加值增速达6.9%。

  今年,嘉兴经开区还全面打响了转型升级提速大决战,提出聚焦高质量投资引领、新旧动能转换、制造业服务业融合发展、扩大开放等重点任务,更快步伐转换发展动能,勇猛精进努力实现发展质量更高、产出效益更好、产业结构更优的转型升级目标。立足服务业发展重点平台和重点行业,该区将加速推进服务业与制造业的衔接和融合,并制定了楼宇单位面积税收突破2000元/平方米的目标。

  沿着既定目标,全区服务业快车再次提档,飞速行驶。嘉兴经开区发展改革局相关工作负责人表示,今年,全区的服务业工作将进一步突出质量效益核心,以招大引强选优、重大项目引领、楼宇经济提质、企业培优育强等重点工作为抓手,加快推进转型升级,全面提升服务业经济发展质量,着力打造经开服务业核心竞争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