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北街道积极探索非公党建新模式
发布日期:2020-04-03 07:46 浏览次数:

  

  ■记者 徐梦倩 通讯员 沈逸君 

  

  本报讯 春天,是万物复苏的季节。随着疫情趋稳,友谊商圈也循序渐进地迈出复苏步伐。和以往单打独斗的经营方式不同,这次商圈各个业态的有序复苏,在商圈支部的引领下,呈现出“拧成一股绳”的良好状态,散发出新的活力。

  

  落实举措,助力复工复产

  友谊商圈内集合着不同类型的业态,有以餐饮业为主的“五小行业”,也有丝贸大厦这样的专业楼宇。本来他们彼此之间交集不多,但这场新冠疫情,却让他们遇到了共同的问题。

  为引领各个业态有序复工,疫情中,友谊商圈党支部书记陆晓雯第一时间带头建立“抗疫小分队”,发挥支部党员熟悉商户的优势,以分片包干,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做好80余名沿街商户业主及辖区楼宇企业负责人的信息排摸工作。

  在复工复产报备登记工作正式开启之后,商圈支部与社区网格力量相结合,为沿街店铺张贴“进店须知”,到楼宇里检查企业是否按规复工。其间,沿街商铺和丝贸大厦在预复工的过程中就遇到了额温枪和口罩紧缺的情况,商圈支部第一时间通过社区与街道经发中心对接,协调物资采购事宜,确保按时、安全复工。同时,支部党员还参与到复工业务指导工作中,为物业和业主单位提供相关培训,指导他们对外地返嘉员工做好跟进了解和隔离引导。

  

  优化服务,实现合作共赢

  友谊街周边小区大多建造于20世纪90年代,店面紧挨着住宅楼,污水管道直接通往小区。随着周边餐饮商户的不断增加,日常排污量与日俱增,导致管道堵塞时有发生,给小区环境卫生和居民日常出行带来很大影响。

  为了解决这个困扰居民和商户许久的顽疾,社区党委与商圈支部一起,召集居民党员和商户党员召开事务协商会,集思广益,最终一致通过了加装隔油池的方案。为了让隔油池工程快速落地,商圈支部党员和社区干部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5户先行同意加装隔油池的商户已经完成试点安装,效果非常好。正所谓良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原本还在对此表示犹豫的商户,纷纷找到社区主动提出安装隔油池的要求,预计在6月底前安装工作就可以全部完成。“待隔油池全面安装完成后,商圈支部会结合网格化管理,由专人定期检查,督促商户对自家的隔油池进行清理,确保隔油池能发挥实效。”陆晓雯表示,为沿街商户提供服务,解决商户面临的问题是商圈党支部成立的初衷。接下来,支部将继续拓展服务领域和服务内容,提高服务质量,为解决商户实际问题出谋划策。

  

  丰富载体,提升服务水平

  自友谊商圈支部成立以来,就定下了“建好党的组织、开展党务工作、服务商圈发展、倡导行业文明”的具体目标。在友谊街区的主题党日活动基地,商圈支部以党建引领、商户接力、党群参与的互动模式,为主题党日的自选动作提供广阔的平台和丰富的素材,增强红色商圈在基层党员群众中的影响力和感召力。

  与此同时,街道党建指导员与支部委员一起创新探索了“一核四环、多元共治”的商圈党建模式,即以党建为引领,通过与辖区内的各类群团、社会组织进行资源整合与共享,让精准服务成为政府“要求”与群众“需求”之间的最大公约数。

  商圈党支部汇集多方力量,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开启党建引领非公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新途径。接下来,嘉北街道将以此为样板,积极探索非公企业党建新模式,不断深化党建带群建工作,让基层党建工作展现出新的动能。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