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退税3亿元 与企同心稳出口
发布日期:2020-04-23 16:11 浏览次数: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爆发,不少外贸企业出口额持续走低,外贸货物大量积压,订单履约率大幅下降。以经开区为例,2020年2月1日至3月31日期间,共有368家出口企业重新恢复了出口贸易,累计出口31078万美元,出口额同比下降36%。为此该专门展开调研,了解出口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需求,积极落实出口企业扶持政策,疫情期间办理出口退税3.1亿元、调库2亿元,涉及出口企业699户次,有效缓解出口企业资金压力。

一、强力辅导,惠企干货“一览无余”。(一)“非接触”广泛宣传。组织编写《税务部门支持疫情防控相关税费优惠政策及操作指南》,围绕降低税费、退税期限、退税率调整、收付汇问题等出口企业最为关注的问题给予解答,并通过多部门多渠道将政策宣传到位。(二)“屏对屏”在线答疑。由进出口业务骨干组成“在线客服”队,在税企微信群内解答纳税人疑问720余次。同时,针对纳税人关于进出口业务以外的240余次咨询,及时联系办税服务厅、税政股等对口部门反馈相关答案。(三)“点对点”远程辅导。制定下发税务需求调查问卷2100余份,针对企业需求通过电话、微信、钉钉等方式开展“点对点”个性化远程服务。针对部分申报错误企业,通过电话逐户联系纠错,避免56户次纳税人因操作问题耽误退税进度。

二、高效退税,资金活水“一键释放”。(一)“零接触”审核不断档。该区税部门遵循“非接触、快速办”的原则,通过税务系统信息查询比对、逐户线上联系纳税人、通过微信上传、邮件寄送书面材料等方式排除疑点,通过全流程、全天候无纸化非接触方式审核相应退税款。(二)“容缺办”服务有温度。大力推行“容缺受理”服务,让出口企业疫情防控期间“零次跑”。对出口企业办理出口退(免)税备案及变更、证明开具等事项相关出口业务,待疫情结束后再补报纸质材料;对需要进行实地核查的,暂缓实地核查,在一定限额内先行审核退税,等疫情结束后再实地核查。(三)“再提速”退税有力度。进一步压缩退税流程办理时限,出口退税审核时限从原来的5-10个工作日压缩到2.05个工作日之内,提速80%以上。与人民银行做好沟通协调,确保出口企业的3.1亿元退税2亿元调库及时到账,盘活企业资金“活水”。

三、政企互动,协同发力“一呼百应”。(一)大数据支持,化身“市场营销员”。通过税务系统后台大数据分析,为因出口订单被取消的嘉兴泰恩普斯进出口贸易公司奔走,逐个电话联系有可能接收该笔订单的销售商,积极促成双方自行自愿按市场化原则实现有效购销(二)新策速递,化身“企业信息员”。收到调整出口退税率的公告后,第一时间联系区内主要涉及从事紧固件、化学品产品出口的企业,告知退税率上调至13%的新政策,出口企业根据新政策做出销售和财务策略调整争取时间据测算区内企业2020年将增加退税额6254万,仅浙江东明不锈钢制品股份有限公司一家就将增加退税额1000万(三)党员入园区,担任“驻企指导员”。选派政治素质好、担当意识强、熟悉经济工作12党员干部,组成税博士”党员团队进网格、驻企业,协调解决企业在复工生产、运输配送、用工紧缺、零配件断货、税收政策指导等各方面的问题和困难及时为出口企业财务负责人详细讲解疫情防控相关税费优惠政策,分析企业适用条款,确保企业对优惠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充分利用政策红利。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