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经开区关注出口信保政策
发布日期:2020-03-09 15:41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嘉兴经开区专门修订了2020年全区工业经济、科技创新、开放型经济三大类若干政策》(嘉开管〔2020〕26号),简化流程、降低门槛、加大力度,与市级补助联动,确保补助资金高覆盖率。仅2019年,就拨付区级信用保险补助130.9万元,2020年拨付区级信用保险补助151.84万元。经过近期走访企业,发现仍存在四方面问题。

一是外贸企业新客人集中于发展中国家,被列入高风险的国家不在信保承保范围。我区浙江汇信进出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表示在古巴、伊拉克、刚果等高风险地区联系了一些优质客户,但由于信保不承保只能放弃。

二是对大型出口企业来说,单一客人的赔付上限相对较低。浙江汇信进出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嘉欣丝绸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新正方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反应部分客户由于超额度导致信保批不下来,只能放弃订单,给原本就惨淡的生意雪上加霜

三是出口企业仍存在投保意识低的情况,出于操作习惯和部门成本考虑,常常减少投保。如嘉兴良友进出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全公司27个部门只有15个部门参加信保,而且投保占出口额的比重也较低,2020年投保出口比例仅为6%。而嘉兴众恒汽车部件有限公司考虑到美国买房为长期合作公司,无需购买信保,但美国买方无征兆破产,导致1500万元货款损失。

四是部分出口订单投保保障时间短,部分大客户习惯性拖延,没有明确拒付,企业也想留住该客户,导致拖过了保险期后陷入被动。嘉兴良友进出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为例,该公司表示出口订单投保保障时间短,部分大客户习惯性拖延,没有明确拒付,企业也想留住该客户,导致拖过了保险期后陷入被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