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四大攻坚”力啃工业企业复工达产“最硬骨头”
发布日期:2020-03-05 15:48 浏览次数:

截至2月28日,经开区工业企业复工达产率达89.3%,顺利完成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工业企业本月底前复工复产,力争达产率80%以上”既定目标,企业复工达产正式进入攻坚阶段。为啃下复工达产最后10.7%的硬骨头,经开区通过前期实地走访、电话、问卷调查等方式进行排摸,对症下药制定了《工业企业复工达产攻坚方案》,实施四大攻坚,正式打响复工达产“攻坚战”。

一是实施用工保障攻坚。对全区340多家工业企业未返禾在外人员进行再梳理再排摸,精准统计企业岗位缺口,除了再次集中组织企业员工接返工作之外,通过中介、线上等多种招聘渠道,帮助做好招工引劳工作,发布精准人员需求,挖掘劳动力资源,最大程度实现岗位配对,最大程度满足用工需求。

二是实施骨干企业攻坚。“责任人+驻企指导员”的叠加服务机制重点关注30家工业总产值排名前30的骨干企业,制定目标达产率责任分解表,明确责任,强化服务,充分运用工业绩效评价、资源要素差别化配置等政策指导企业扩大产能,提质增效。特别是主导产业—汽车零部件,全面掌握上下游产业链的企业开复工情况,确保配套企业供应链完整,形成良性循环。

三是实施技改增资攻坚。鼓励企业加大技术改造投入,建立一季度15个重点工业技改项目“一对一”联系服务机制,制定《一季度重点工业技改项目推进目标责任分解表》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加强联系,及时掌握项目进度,了解企业需求,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努力以精准、务实、高效的服务,加快项目进度,实现技术改造扩产能。

四是实施规下样本攻坚。将复工达产的注意力下移至规下工业企业,提高对规下企业复工达产的要求,特别是纳入规下样本库企业,简化流程、优化服务,以“备案+承诺”的方式快速推进辖区企业开复工。同时,通过QQ远程视频、微信群等方式做好统计系统报送流程、报表指标等讲解培训工作,提高系统报送率,确保统计数据充分反映全区规下工业企业发展情况,切实做到实事求是应统尽统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