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管理局多举措助推危化品企业全部完成安全复工
发布日期:2020-03-02 09:23 浏览次数:

面对疫情防控大考,应急管理局立足安全防范职责,迅速响应,服务一线,把确保危险化学品安全作为控疫情、稳生产、保安全的关键,通过专业化帮扶、信息化管控、多渠道宣传等举措,有力推动实现了全区10家危险化学品企业全部完成安全有序复工。

一是“组团式服务+诊断式检查”。春节期间,部门监管干部坚守在服务检查一线,为康龙医用气体有限公司等持续生产、提前复工的企业提供安全指导;针对近期复工复产面临的新情况、新风险,成立由应急干部以及有经验的安全专家组成的3个安全服务组,对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经营带储存企业和医药化工企业逐家上门指导,为企业复产复工提供精准技术保障。截至目前,已累计上门服务危化企业26家次,帮助企业识别风险源、高风险点16个,排查隐患问题32个。主动了解企业诉求反映,积极为企业联系消毒水、额温计、口罩等物资,帮助解决应急物资短缺的实际困难。

二是“线上防控+线下指导”。通过危化品大数据平台,对全区危化企业产品工艺等基本信息进行完善和更新,每天掌握企业复产动态,为线下精准监管和指导提供数据支撑;加强与经济信息商务局联动,通过企业复工复产平台,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基本任务清单》传递给企业。制定《危险化学品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检查表》,组织上门对11项重点内容进行督导检查,全面落实“六个到位”,有效杜绝了关键岗位人员不到位、重大隐患未整改等问题。

三是“刚性要求+宣传引导”。督促企业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安全生产,严格落实测温点、临时隔离室,配备防护口罩、消毒液等疫情防控用品,建立员工“一人一档”,落实每日体温检测措施,筑牢防疫的铜墙铁壁。同时,利用微信公众号、工作群、手机短信等多种方式,为企业推送《以安全生产思维防控疫情》、《战“役”同时如何安全复工复产》等安全提示和教育课程,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企业员工可以随时通过手机等媒介接受复工安全教育,助力企业上好“复工安全第一课”,已向企业发放疫情预防手册、复工复产安全告知卡等资料200余份,有效提升了企业安全意识和防护保障能力,为我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创造了安全稳定环境。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