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四个“坚持”助力规上企业逆势上扬
发布日期:2020-03-19 16:08 浏览次数:

受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影响全球经济出现大幅下降。以经开区为例,1-2月全区209家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48.90亿元,同比下降27.7%;工业增加值13.35亿元,同比下降26.6%。为此,经开区主动出击多措并举落实落细活企、惠企、稳企、助企各项工作,3月以来,全区规上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44.48亿元,同比增长9.88%;工业增加值11.88亿元,同比增长12%,209家规上工业企业中105家企业当月产值实现正增长,其中增长幅度超过50%的企业有58家,实现逆势上扬

一、坚持因时因势,积极制定十条活企举措,政企同心打好扶企总体战3月经开区针对在疫情中出现的经济、就业、金融、投资、外贸等问题困难,研究制定了稳经济助企业防风险的“五稳牢 打造十条措施。例如,针对疫情期间企业的资金流动性需求,探索设立一支总规模2亿元的防疫情稳企业纾困资金,首期规模3000万元,重点扶持潜力足的优质企业,防范化解“两链”风险;在全区范围内梳理并筹备了5000个应急岗位,用于遇困企业富余员工的临时性安置,稳定社会就业研究制定了嘉兴马家浜高端产业生态园规划方案,聚焦智能制造、高端食品两大产业,实施千亿产业五年倍增计划,建立双核驱动发展模式,着力打造嘉兴地区具国际范的区中园”高能级平台样板

坚持科学有效,积极修订三大惠企政策,齐心协力打好帮企阻击战3月初,经开区通过多种途径了解上海、杭州、宁波、苏州等先进地区和周边兄弟县市区的补助优惠政策,开展了2020年工业经济、科技创新、开放性经济三大类政策的修订工作。新的政策对智能制造、数字经济、梯次发展、技术攻关、科技创新、新型贸易等6个方面进行了倾斜扶持,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域外孵化器、公共海外仓、外贸综合服务平台等多个领域上实现了政策“零”的突破,其中马家浜健康食品小镇已获得两批综合体区级配套资金250万,G60科技走廊获得首批综合体区级配套资金125万同时,进一步加大了技术改造、小升规、对外出口等常规性中心工作的补助力度,3月底第一时间为浙江科博达工业有限公司兑现技术改造补助680.09万元以实际行动支持企业稳定发展,与企业共渡难关。

坚持实事求是,积极加强稳企运行监测,上下同欲打好助企攻坚战3月,该区区域内55家2亿元以上的重点骨干企业近一个月内放假、调班等情况进行全面排摸,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员工到岗、产业链协同等基本情况。4月中旬,针对目前国外疫情的影响,该区又对全区规上工业企业进行了一次全覆盖排摸,重点了解企业4、5月订单延缓、取消和涉及金额,生产线调班、放假和涉及员工数等情况,全面真实、及时准确掌握企业运行态势,严防企业经营性风险。根据排摸结果显示,约有50%的企业反映4、5月份存在订单延缓或取消的情况,涉及金额约12.45亿元,约有25%的企业存在生产线调整班次或停产放假的情况,涉及员工数约5000多人,并制定了相应的应急预案,做好监测工作。

(四)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强化助企精准服务,干群合力打好暖企持久战为进一步做好暖企服务工作,经开区启动了96871企业服务平台,线下专门安排2名专职人员现场办公,线上线下第一时间为企业答疑解惑释难。截至目前,企业服务平台(96871)注册单位1444家,累计收到诉求2573条,已全部办结。近期,该区还借力平台服务功能,运用相关惠企政策,第一时间帮助奥托尼克斯电子(嘉兴)有限公司解决了两名外籍销售骨干签证到期的事宜;帮助嘉兴瑞宏精密机械有限公司、嘉兴永佳精密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协调解决了进口设备300万元的融资贷款事宜;帮助魏德曼电力绝缘科技(嘉兴)有限公司协调农行成功新增授信4000万元,以精准服务获得企业满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