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破解“六难”推动企业复工增长扩能
发布日期:2020-03-11 15:55 浏览次数: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嘉兴经开区第一时间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以最严的措施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了抗击疫情的阶段性成效,目前两例输入性病例已治愈出院,确诊病例在全市率先清零,同时连续38天(截止33日)无确诊和疑似病例报告。经开区在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方防控工作的同时,总结出企业复工增长扩能面临的“六难”,采取各个击破地方法,责任分解到部门,逐条针对解决,帮助企业迅速提升产能、化为危机。截至2月29日,工业企业复工率100%,达产率89.3%。

一是紧急协调,全力破解复工达产难。在复工审批过程中,嘉兴经开区充分考虑产业链上下游的配套企业,协调打通上下游企业链,有效避免企业出现开工不开张的情况。一是重点保障区内龙头企业。韩泰轮胎是经开区龙头企业,为确保企业快速恢复产能,该区同步审批区内作为韩泰配套生产企业埼光橡塑、美钢模具、新盛橡塑等多家企业的复工复产申请有效打通上下生产链,为韩泰轮胎快速达产争取时间二是重点保障防疫物资企业。焜腾科技是经开区一家专注于高端红外热成像智能传感器领域的高科技企业,其生产的测温仪可10秒左右完成整车人员的体温检测。2月初因公司10家省外配套企业尚未开工,严重影响了企业生产能力。经开区紧急和上级部门进行协调对接帮助焜腾科技紧急协调省外配套企业供应问题,先后协调了深圳三旺通信、广州永防电子等多家企业短时间内复工。截止目前,该测温仪已在嘉兴市、江苏、北京等城市投放了200余台

二是主动服务,全力破解物流运输难。疫情以来部分地区交通严格管控,经开区不少企业复工后面临原料运不进来、产品运不出去的困难。该区主动靠前、第一时间服务,积极帮助企业协调生产物资运输车辆进出通道,解决物流运输的“最前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该区经信商务局对区内企业大明阪和、晓星氨纶、祥星塑料等提交的省内疫情防控车辆专用通行证申请材料进行严格初审公安分局开辟“绿色通道”,设立物资运输、返工包车车辆专用出入口,对企业急需使用车辆,按照“按需发放、快速发放”原则,快速办理专用通行证,切实保障运输防疫物资、民生物资车辆快速通行。截至目前,已累计办理省疫情防控车辆专用通行证295辆次。

三是多措并举,全力破解复产招工难一是编制企业劳动力缺口图。通过深入一线、电话随访、微信群反馈等形式,向区内规上工业企业、服务业企业全面了解区内企业用工缺口,并按工种要求、技术要求等条目编制劳动力缺口图,为后续针对性招工提供数据参考。二是制定“真金白银”招工政策。除包机、包车组织员工返岗外,该区积极鼓励企业自行招工、员工自行返“嘉”,分别对企业自主包车、包机,企业首次招用员工、市外员工临时住宿给予补贴,嘉兴市外通过自驾返岗的企业员工按里程数给予补贴。三是鼓励机构、高校送人上门。积极发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作用,对机构引进新员工、老员工分别按标准给予补贴,每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补贴最高100万元,并在高校设立“劳务协作站”、“引才工作站”,按照为区输送人力资源数量给予站点最高10万元工作补助。四是推行“社企”融通模式。以自愿支援、余缺调剂、对接服务等多种方式倡议社会各界参与复工目前已有400名志愿者参与焜腾科技、尚嘉智能等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复工诚亿电子、亮锐科技等19家企业的66类岗位实行调剂用工。

是密织网格,全力破解复产防控难。一是新建立“三级网格”防控机制为切实做好企业疫情防控指导、协调和服务工作,经开区在工业、服务业、建筑业创新建立“三级网格”防控机制,配备900多名网格长,分片分区发挥网格功能,确保区不落企、企不落人,压实防控责任。在诚亿电子公司,网格员联合企业完成了全部员工的“一员一档”签署工作,并对员工的交通方式、接触人员、岗位风险都逐一进行询问考察,建立谈话录音和档案,并对非自驾返回的员工进行劝退隔离,致力排除疫情感染风险。二是率先启用“双驻企指导员”机制。该区将区域内的企业划出56个防疫网格,派出“防疫指导员”78名,在原有“驻企指导员”基础上,再增派一线卫生医疗人员作为“防疫指导员”进驻企业,协助企业做好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制订、企业员工疫情信息排查、办公作业场所消毒、食品安全管控、员工心理健康辅导等工作

是因势利导,全力破解转型发展难。当前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期,也是企业发展的机遇期,经开区积极引导企业抢抓机遇、因势利导,着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一是鼓励企业扩产转型。鼓励企业在疫情期间根据实际完成技改,拓展生产,自谋出路。例如,世纪锦公司是一家服装生产企业,复工后区转产目前公司已新购全自动口罩生产流水线一条,预计可年产防护口罩2000万个新购两条流水线,可生产防护服 12万件。截至2月底,疫情期间该区已备案技改项目21个,比去年同期增长31.2%。二是鼓励企业“机器换人”。浙江焜腾红外科技有限公司在疫情期间紧急对软件系统进行了升级,使设备更加智能化,新上技改项目军民两用制冷型红外热成像芯片、探测组件与系统研发与产业化,完成后可形成年产制冷红外芯片与探测组件500套及系统2万套的生产能力,以“机器换人”解决当前用工难题,推动扩能增产。

是上门对接,全力破解企业资金难。一是实行租金减免。该区按照“一般经营用房的企业免收2个月租金,A类、B类的工业企业免收3个月租金”的政策,对区域内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19家企业进行了租金减免,累计发出减负“红包”金额达957.8万元,实打实减轻企业负担。二是推进“金企”深度合作。积极与省级应急物资生产重点企业尚嘉智能对接了解金融需求,协调禾城农商银行在原有授信150万元的基础上向企业增加授信350万元,总授信500万元。中国银行经开支行为区内企业康龙纺织公司成功投放贷款950万元,解决企业疫情期间需要周转资金采购原材料的燃眉之急。三是政策打包入企。该区在省17条、市21条有关支持企业稳定健康发展有关政策的基础上,制定并下发了《关于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健康平稳发展的特别政策》,在房租减免、社保补贴、支持外贸出口等8个方面支持各企业平稳健康发展,并利用互联网召开“支持企业发展政策兑现网络说明会”,为企业深度解读政策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