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消防安全
如何扑救初期火灾
发布日期:2020-12-27 08:56 浏览次数:

初起火灾一般为火灾早期发现火势不大、可控阶段,发现人可以使用简易的灭火工具进行灭火如:黄沙、泥土、水泥粉、炉渣、石灰粉、铁板、锅盖、湿棉被、湿麻袋以及盛装水的简易容器,如水桶、水壳、水盆、水缸等。除了上述提到的这些东西以外,在初起火灾发生时凡是能够用于扑灭火灾的所有工具如宿舍里扫把、拖把、衣服、拖鞋、手套等都可进行初起火灾的扑救,在有灭火器和消防栓的情况下可直接使用灭火。

初期火灾重点在于利用身边可以利用的简易工具,因地取材,来扑灭刚刚发生的火情,尽量阻断火灾的必要条件使火势消灭在初起阶段。

1.堵截

堵截火势,防止蔓延或减缓蔓延速度,或在堵截过程中消灭火灾,是积极防御与主动进攻相结合的火灾扑救基本方法。
在实际应用中,当单位灭火人员不能接近火场时,应根据着火对象及火灾现场实际,果断在蔓延方向设置水枪阵地、水帘,关闭防火门、防火卷帘、挡烟垂壁等,堵截蔓延,防止火势扩大。

2.快攻

当灭火人员能够接近火源时,应速度利用身边的灭火器材灭火,将火势控制在初期低温少烟阶段。

3.排烟

利用门窗、破拆孔洞将高温浓烟排出建筑物外,是引导火势蔓延方向、减少火灾损失的重要措施。

4.隔离

针对大面积燃烧区或火势比较复杂的火场,根据火灾扑救的需要,将燃烧区分割成两个或数个战斗区段,以便于分别部署力量将火扑灭。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