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巢行动”暖人心 小康路上不掉队
发布日期:2020-11-25 07:02 浏览次数:

  ■记者 朱 鑫

  

  “非常感谢政府的‘暖巢行动’,让我的房子更像一个家了,装修很温馨,心里感到很温暖。”今年53岁的金有仁家住城南街道禾源社区,说起“暖巢行动”带来的家中变化,他显得非常激动。

  “暖巢行动”以“改善低保家庭生活设施”为切入点,充分发挥慈善资金“扶老、助残、救孤、济困”的引领作用,让困难家庭的生活环境得到较大改善。在今年的“暖巢行动”中,嘉兴经开区共有15户困难家庭享受到暖巢改造,目前工程均已竣工。

  金有仁不幸罹患疾病,无法正常就业,自2005年拆迁搬入新房后,家中一直保持着毛坯状态。今年,社区同志上门跟他说了“暖巢行动”,并告知他符合条件,这让金有仁期待了良久。

  “谁都想把家里弄漂亮点,没想到政府免费帮我搞了,最终效果大大超出我的预期,原来简陋的房子一下整洁漂亮了很多。”金有仁兴奋地说,以前煤气灶只能放在桌上,不仅不方便,也不安全,现在做了一套橱柜,厨房焕然一新。

  记者了解到,今年的“暖巢行动”和以往的还不一样,为了给困难群体营造更舒适的整体居住环境,有别于以往改造一个房间的形式,今年的“暖巢行动”根据低保家庭的实际需求,针对卧室、客厅、厨房、卫生间等空间进行了全屋改造。

  金有仁家中,施工人员不仅铺设了木纹地板,安装了整体橱柜,还铺贴了地砖,重新装修了卫生间。全屋改造完成后,相关部门还将依托社会组织,结合低保家庭成员行为习惯、身体状况、心理特点等开展差异化服务和精神陪伴等,帮助他们树立积极的生活态度,引导低保家庭追求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

  多年的心愿实现了,金有仁的脸上露出满意的笑容。虽然受疾病困扰,但金有仁十分乐观,由于兄弟姐妹都需要上班,他就主动担起为94岁的母亲做饭的责任。“每天照顾下老母亲,在小区里逛一逛,找原来村上相熟的朋友们聊聊天,有党和政府的帮忙,我的日子也越过越好了!”金有仁说。

  与金有仁一样,15户参与改造的家庭都怀着感动、兴奋的心情,而改造家庭的满意,正是对所有参与“暖巢行动”人的最好褒奖。据介绍,在改造过程中,虽然经费有限、项目繁多,但参与改造的街道民政部门、项目施工单位还有社区工作人员齐心协力,想尽办法控制成本,争取用有限的经费,做出最佳的改造效果。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的“暖巢行动”中,还有不少社会爱心力量主动参与。“‘暖巢行动’不仅温暖了困难群众,也感动着我们这些工作人员,社会爱心力量的加入,真切诠释了‘大爱经开’的内涵。”长水街道民政办工作人员唐仁说。

  小康路上不掉队,今年以来,嘉兴经开区坚持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加强基层民政工作,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健全工作机制,加大投入力度,深入推进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社会治理体系建设等一系列工作,努力为全面推进新时代民政残联事业高质量发展交出了“民生金色”的圆满“答卷”。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