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经开区全面完成社区党组织换届
发布日期:2020-11-23 07:45 浏览次数:

  ■记者 张 萌

  

  本报讯 11月21至22日,嘉兴经开区各社区召开党员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社区党组织班子。目前,经开区4个街道33个社区全面完成社区党组织换届工作,一次性、高票选举产生新一届党组织书记33名,其他委员130名。

  嘉兴经开区自启动社区党组织换届工作以来,根据省“六大行动”、市“七个先行”有关要求,全力以赴抓好各项工作,社区党组织换届工作交出了高分答卷。

  据了解,自社区党组织换届工作启动后,全区上下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充分认识换届工作的重要性。经开区按照“四个走遍”要求完善了委领导、街道领导干部社区包联制度,19名委领导全程包联4个街道、33个社区,47名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常态化驻点指导所联系的社区。并结合社区结对工作,建立区级部门结对制度,每个部门结对1个社区,明确把社区组织换届工作作为结对共建的一项重要内容进行联系指导,相关委领导先后多次带队赴街道、社区调研指导社区换届工作。

  在换届工作中,经开区始终坚持重心下移、阵地前移,逐街逐社开展基础大排查工作,全面掌握社情民情选情。在坚持每月开展一轮选情摸排基础上,“一社一表”建立选情档案,“一街一图”绘制“红、黄、绿”三色选情地图。

  与以往相比,今年的换届选举更加注重选人干事,坚持“干中换”“换中干”,坚持“以事择人”。经开区紧紧围绕省“五好两确保”总体目标和市“五最”目标,坚持“干中换”“换中干”。例如嘉北街道建立“试岗锻炼”制度,让候选人提前到位试岗锻炼,并通过“八个一”措施,推动候选人快速进入角色,履职创新。该区还坚持“以事择人”,开展“晒比创”活动,把换届工作与常态化疫情防控、“三微治理”、环境卫生整治、民生实事推进等结合起来,推动换届工作与各项中心工作有机融合,互融互促。尤其注重在一线历练中甄选优秀人才,如长水街道积极开展社区干部“赛马”行动,建立一线历练考察机制和后备人才储备库,进一步优化了社区干部队伍结构,提升了能力水平。

  另外,经开区还专门制定印发了《关于认真做好全区社区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的意见》《社区组织换届候选人(自荐人)任职条件联审办法》等文件,并具体明确了社区班子“任职回避细则”,进一步细化了区、街道、社区三级责任,为各有关部门、街道、社区有序开展社区换届各项工作提供操作指引。

  “在换届工作中,我们广泛开展宣传工作,将换届纪律有效传达到党员群众。”嘉兴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例如经开区组建了换届纪律宣讲团等,深入社区以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对“十严禁”“十不准”换届纪律要求、依法开展换届选举等开展宣传引导。塘汇街道通过“灶头画”“剪纸”“工笔书法”“三句半”等形式广泛开展社区组织换届宣传,受到点赞。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