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经开区向黑水县赠送“返贫责任险”
发布日期:2020-11-16 07:46 浏览次数:

  ■记者 朱 鑫 通讯员 陆文韬

  

  本报讯 11月14日上午,嘉兴为对口支援的黑水县龙坝乡二巴郎村赠送“返贫责任险”仪式在龙坝乡政府举行。会上,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为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的黑水县送上了一份总保额为9088万元的“返贫责任险”,投保范围覆盖黑水县龙坝乡二巴郎村全部297名建档立卡贫困户。

  据了解,此次“返贫责任险”的捐赠,由嘉兴经开区发展改革局(金融办)、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嘉兴分公司主办,黑水县金融办、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阿坝州分公司黑水县营销服务部承办。

  什么是“返贫责任险”?保障范围又有哪些?据介绍,“返贫责任险”承保范围包括医疗、自然灾害、意外事故、因学和重大疾病救助等五大致贫风险,切实兜底巩固脱贫攻坚。例如医疗救助方面,救助对象不幸罹患疾病,如在医保范围内,救助对象在取得已有保障医疗费用补偿后,还可针对自缴差额部分得到救助金,如在医保范围外,符合条件则也可得到一笔最高不超过约定责任限额的给付救助金。

  黑水县龙坝乡二巴郎村是黑水县所有贫困村中建档立卡贫困户最多的贫困村。今年2月,四川省政府批准黑水县退出国家级贫困县序列,但是贫困户依然容易受到频发的自然地质灾害、产业可持续发展、疾病意外等诸多实际困难和不可防范的风险挑战,贫困户家庭面临着因灾、因病、因学、因意外事故等支出加大导致返贫风险。

  可以说,嘉兴经开区赠送的“返贫责任险”,真正送到了贫困户的心坎里。二巴郎村村民陶金锋表示:“非常感谢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为我们二巴郎村全部297名贫困户买的这个保险,为我们在防范返贫上有了更充足的保障,谢谢你们的援助!”

  近年来,嘉兴经开区主动担当,扛起助力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多方联动、动态调整、全面帮扶,嘉兴经开区积极践行精准扶贫基本方略,不断攻克深度劳务协作、产业帮扶、民生福祉等扶贫难点,取得积极成效。据统计,该区已先后帮助黑水县64个村退出贫困、2895户10006人脱贫,当地贫困发生率已从18.7%下降到0.03%。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