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精心擦亮民生底色
发布日期:2020-10-23 07:03 浏览次数:

  

  ■记者 张 萌 通讯员 洪冲 孟 靓

  

  本报讯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老旧小区改造、垃圾分类“撤桶建箱”、健康体育社区打造、首末公交站开工建设……今年初以来,嘉兴经开区聚焦居民身边的“关键小事”,以民心方向加速推进民生实事,让居民切实感受到变化、看到实效、得到实惠。截至目前,全区22个省、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已完成年度任务93%。

  

  项目推进持续加速

  墙体粉刷一新,内部道路平坦宽阔,停车位规划有序,草地茂盛,绿树成荫……走进金穗月亮湾小区,很难想象,眼前的小区已有15年历史。“变化太大了,就像搬进了新家。”在这里住了12年的居民赵大爷提起改造效果,竖起了大拇指称赞。

  除了金穗月亮湾小区外,梁林帆影庄、禾源新都南区等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也在加速推进中。据了解,今年城南街道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全面提速,计划完成改造项目2个,建筑面积约51万平方米,涉及127幢房屋、4130户居民。

  在玉泉路公交首末站项目现场,记者看到工人正在进行土方开挖,接下来将进行基础整平、配套设施等工序。

  玉泉路公交站选址在长水消防站以北、石雪港以西、玉泉路以东,该区块已有永丰公寓、石雪公寓等多个居民小区和几个在建小区。另外,公交站附近还有北大附属嘉兴实验学校、长水街道卫生服务中心等公共单位,上下班时间段人流量较大,交通出行需求大,公交首末站的建设可以较大程度提高公共服务水平,为周边居民及府南板块其他居民提供出行便利。因此,经开区把建设实施玉泉路公交首末站,提升群众公交出行便利度和满意度列为年度实施的民生工程,确保在年内开工建设,用“看得见的变化”呼应群众对高品质生活的热切期盼。

  整个公交站总用地面积约5874平方米,项目总投资为693.47万元,项目主要包括玉泉路公交首末站和禹德路公共停车场两个部分,项目计划2021年春节前完工。

  

  惠民工程有温度

  要么读书,要么健身,身体和心灵总有一个在路上。对于经开区的居民来说,家门口的图书馆和健身房早已不是什么稀奇事了。

  今年8月,投入100万元的长纤塘“运动家”智慧体育社区正式建成,串联的5处运动场景均位于长纤塘沿线,结合长纤塘生态公园,形成了“生态+绿色+健康+运动”的特色“十五分钟运动圈”。

  在运河公园,运河智慧书房也频频吸引市民前去打卡。运河智慧书房于今年9月28日正式启用,也是我市首个2.0版本的智慧书屋。

  整个书房建筑面积约为260平方米,藏书约5000册,可满足不同年龄、职业、阶层的读者需求。该书房通过对市图书馆信息管理系统、监控系统、人脸识别系统、自助借还系统等的延伸实现智慧化管理。

  生活垃圾分类是居民关注的“关键小事”。走进祥生·新语花苑等小区,散布在各楼道边的一个个垃圾桶已消失不见,取而代之的是一排漂亮的“小房子”,这就是小区“撤桶建箱”后入驻的智能垃圾箱。只要“刷脸”“刷卡”,相应的垃圾箱盖就会打开,方便又卫生。

  一项项民生工程,一笔笔民生投入,一件件实事落地,切实提升了老百姓的获得感。接下来,经开区将继续做好各项民生实事工程,让幸福感在家门口不断升级。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