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税务“金钥匙工程”助青年干部快速成长
发布日期:2020-10-23 07:03 浏览次数:

  

  ■记者 徐梦倩 通讯员 陈梦雨

  

  本报讯 如何发挥优势抓好青春党建、提升队伍活力、打造“冲得出、干得好、立得正”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这是经开区税务局党委一直高度重视的问题。据了解,目前,该局35周岁以下青年干部有32人,占比近40%,青年干部占比多是该局的一大特色和优势。为此,经开区税务局积极搭建平台,谋求长效机制,通过实施“金钥匙工程”13大项36条子项,按照“一张蓝图绘到底,三年规划强根基”的工作要求,让青年干部在学习和历练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壮筋骨,为税收事业现代化提供坚强的政治思想保证和人才支持。

  

  识别人才、锤炼队伍

  搭建强化党建的“前沿阵地”

  “我们始终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建立立体培养机制,将‘金钥匙工程’作为识别人才、锤炼队伍的‘演武堂’。”经开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该局将青年干部在日常工作,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任务中的现实表现作为绩效考核、干部选拔使用、发展党员等的重要依据,将有担当、能力强的年轻党员充实到支委中,为年轻党员搭建锻炼能力、展示能力的平台。疫情防控期间,青年干部放弃休假,第一时间加入“经税先锋”志愿服务团队开展志愿服务,在社区、车站等卡口值守。青年团员陶扬,在防疫一线递交了入党申请书。2019年“岗位大练兵 业务大比武”和党建知识竞赛中,经开区局综合成绩均获得全市第一,6名青年干部获评“嘉兴市税务系统岗位能手”称号。

  同时,该局积极践行党建引领融合驱动,青年党员干部进社区、走企业,担任“新居民(社区)税校”老师、担任网格员编织起“网格”,构建“税务机关—网格—纳税人”的基础税源服务管理模式,积极探索打造“党建+N”共建联盟,形成“党建+税务+社会化”合力,并率先开创了“云课堂”直播带“货”,通过钉钉征纳沟通平台讲解减税降费各项政策,提供“税小蜜”24小时智能在线服务等创新举措,在顺畅征纳沟通渠道,融合驱动破解“两张皮”问题中贡献青春力量。

  

  修炼内功、提升能力

  组建作风优良的“后备军团”

  目前,经开区税务局青年干部已经逐渐成长为业务骨干和中坚力量,逐渐从“小跟班”成长为“急先锋”。据了解,该局成立了6个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与“青年导师”制度结合,为学习小组配备“双导师”,以“日常+集中”“线上+线下”“规定+自选”的方式组织学习,设置“夜学”制度,每月开展一次“经税向日葵青年课堂”集中交流。

  为加强监控,该局党委坚持从税收事业全局出发,强化责任担当,定期研究分析队伍建设和文化建设工作。同时,该局纪检组做好对工作落实的督促、检查和考核,对“金钥匙工程”的落实情况开展监督。

  

  凝心聚力、倾情厚爱

  打造生动活泼的“温馨家园”

  “金钥匙”工程启动以来,想青年干部之所想,急青年干部之所急,帮助青年干部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关心他们8小时之外的生活和成长,并持续深化“心灵驿站”建设,设置“解压室”,定期邀请心理老师开展心理疏导和团队解压活动。为帮助解决青年干部的婚姻大事,通过承办联谊会等为广大青年提供婚恋交友平台。

  同时,经开区税务局积极推动实施文化走廊建设和风貌整治,打造可听、可看、可学的文化阵地,营造向上向善的文化氛围,并结合大厅硬件改造,实现大厅整体形象提升,将办税大厅打造成区局纳税服务、青春风采展示的宣传阵地。

  “可以说‘金钥匙’工程是我们‘经税先锋’党建品牌、‘青年·优选党建育苗工程’、省级青年文明号创建等制度建设的延伸和发展,实施过程中,凝聚了全局的工作合力。”该负责人称,通过“金钥匙”工程建设,进一步提升了经开区税务局党建、服务品牌创建的系统性,侧重于青年群体,又不局限于青年,目的在于打造全体干部职工比学赶超、百花争艳的生动局面,让干部队伍成为经开税收事业发展的“金钥匙”的同时,不断增强归属感和凝聚力,找到实现人生价值的“金钥匙”。

  

打印 关闭